中国古代第一女神相:许负的预言有多灵?
2021-01-25 15:31:30 孔光 匡衡 于定国 黄霸 丙吉 魏相

  说起中国古代最著名的相士,大多数人都会想到袁天罡。他和李淳风都是唐朝玄学家,袁天罡曾经为武则天、窦轨、杜淹、韦挺等人看相,并且侍奉唐太宗,以相术精准出名。但实际上,在一位女神算面前,袁天罡只能算“后辈”——她的相术,绝对跟袁天罡不相上下。

  这个人就是秦末汉初时的女相士:许负。许负原名“许莫负”,莫负什么呢?莫负皇恩。原来,许负的父亲是河内郡温城县令许望,她降生时恰好赶上秦始皇统一六国不久,朝廷降诏收集各地祥瑞,而许负出生时“手握玉玦,上有文王八卦图”,3个月就能开口说话。

  这件事透着神异,被报上了朝廷,秦始皇听说后,觉得此女属于吉瑞,就下令赏赐了不少黄金给许家,命许望好好养女,许望受宠若惊,给女儿取名“许莫负”。秦始皇去世后天下很快乱了起来,为了低调、避免招灾,许家就把许负的名字改成了单名,去掉了“莫”。

  许负很小就表现出了与众不同的聪慧,不仅读书一目十行过目不忘,还能够看人一眼,就定人吉凶:因为许负的特别,她还是个婴儿时,来许家看她的人就非常多,有的人站在许负面前,许负就咧着嘴笑;而有的人站在许负面前,许负就开始哇哇大哭。

image.png

  大家原本没当回事,不料后来却发现,许负笑对的人,往往好运盈门,而许负看后便哭泣的人,都遭遇了或大或小的灾厄,于是大家渐渐都不来了。许望又请先生教女儿识字,那先生慢慢也不来了——许负的《周易》、《连山》、《归藏》讲得比他还好,实在没必要再教。

  后来,许负得了黄石公指点,传授相术秘诀,她精心修习后开始为人看相。“许负善相”渐渐传了出去,秦始皇征召她入朝侍奉,许负却装病躲了过去,父亲生气问许负为何不去?许负回答:“天下将乱,去有何益?”父亲吓得不轻,怕她多说惹祸,就禁止许负再看相。

  许负果然料中了,秦末大乱,许负一直跟着父亲生活在家乡,之后她说出了3个最有名的预言,都得到了应验:第一个,刘邦将为天子。当时刘邦正率领义军向咸阳进发,经过许负的家乡温城,许负就劝父亲投奔刘邦,为他效力。公元前202年,刘邦击败项羽,建立了汉朝

  第二个,薄姬将生龙子。薄姬的母亲是魏国贵族女魏媪,她请许负为女儿看相,许负说薄姬能生下龙子,魏媪欢欢喜喜地把薄姬嫁给了魏王豹,魏王以为娶了薄姬自己就能当皇帝,反了刘邦,结果被将军曹参杀掉,刘邦纳了薄姬,果然生下了代王刘恒,后来的汉文帝

  第三个,汉文帝的宠臣周亚夫邓通结局一致,都会饿死。汉朝建立后,许负因擅长看相被刘邦封为“鸣雌亭侯”,出入朝廷。等汉文帝登基,就常常请许负到宫内去看相。周亚夫是汉朝名将,身居列侯,善战有功;邓通是汉文帝头号宠臣,家财万贯,富贵熏天。

  但许负看了这两人面相,却大摇其头,预言两人都会饿死。文帝笑笑,不以为意,只当他们俩得罪了许负。不料后来汉景帝即位后,周亚夫和邓通一个被削爵下廷狱,一个被抄家沦为庶人,都绝食饿死,许负的预言又成了真,她也因此名扬天下,成为了传奇相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