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中是怎样描写夏侯惇的?他有哪些故事?
2021-01-25 16:52:3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夏侯惇的人物形象

  历史上的夏候惇不擅于统兵,但是武勇可嘉。”拔矢啖睛“这一典故,就是夏侯惇在三国演义里最精彩的表演,虽然历史上并没有这件事,但是从罗贯中的笔下,我们能够读出,他对夏侯惇这个人还是很佩服的。夏侯惇作为先行军与吕布麾下名将高顺的军马遭遇。夏侯惇挺枪直取高顺,大战约四五十回合,杀得高顺盔歪甲斜,败下阵来,夏侯惇不想放弃,纵马直追高顺。这时,高顺军中的将领曹性看见了夏侯惇,此人看准时机,张弓搭箭,一箭射去,正中夏侯惇的左目。夏侯惇,疼的大吼一声,他忍着剧痛用手把箭给拔出来,厉声大喊:”父精母血,不可弃也!“迅速又将眼珠放入口中吞掉。

  这个场景,不知道惊呆了多少人。此时的夏侯惇哪里顾得上疼痛,他要张大他的血眼,盯着用箭射伤他的曹性,此仇不报难平夏侯惇心中的怒火,他忍痛,提枪纵马,直奔朝他放暗箭的的曹性。夏侯惇纵马直杀过来,曹性被夏侯惇的气势给吓到了,竟一时间不知所措,此时的夏侯惇抡起长枪一刺,曹性就一命呜呼了。而夏侯惇也已疼痛得无法再继续作战,由夏侯渊掩护退兵。从此,夏侯惇就成了独眼将军,定格了他在世人心目中的形象。

image.png

  既然夏侯惇的性格刚烈,打仗自然应该很厉害才对。虽然武勇可嘉,但是历史上的夏候敦不擅于统兵,就拿上面的事件作为一个例子,他本是曹操派遣去救援刘备的,不但没有打赢,还被射瞎了一只眼睛,赔了夫人又折兵。早年曹操进攻陶谦时,留夏侯惇守濮阳。

image.png

  结果他不仅把地盘给弄丢了,还被一无名小将设计活抓,不是部将韩浩机智,这位未来大将军早被杀了。后来,刘表派刘备入侵邺,夏侯惇率军迎战,结果被刘备伏兵大破于博望坡。

  刘备新附刘表,兵微将薄,本难抵敌,不过既然对手是夏侯惇,虽有百万,又有何惧哉,若非李典将军,夏侯惇早就成了第二个蔡阳,被刘备解决了。

  虽说夏侯惇不算是打仗的材料,但是在后勤保障上,他很有两下子。曹操在迎汉献帝都许以后,以夏侯惇为陈留、济阴太守,加建武将军,封高阳乡侯。夏侯惇从小习武,没有接触过什么政治、经济、水利治理的经验和理论,但是他对这个工作倒是很拿手,兴修水利,率军屯田,度过了大旱和蝗虫肆虐的自然灾害,为军队保障了粮草。从未接触过这些东西的夏侯惇,竟也将后勤做得如此到位。

  曹操对夏侯惇的功绩很满意,又让他以建武将军兼任河南尹。曹操平定河北,夏侯惇再次负责后勤保障。北方平定后,又迁夏侯惇为伏波将军,并且授予便宜行事不拘科制的权力。后来,随着两家人关系的升温,曹操又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夏侯惇的次子夏侯茂,这样曹操与夏侯敦成了儿女亲家,成为了连襟,夏侯惇的地位更有保障了。

  由于夏侯惇这个后勤部长的工作,成绩十分突出,为了嘉奖他,曹操不断增加他的封邑户数,建安十二年达二千五百户。

  建安二十四年,到此时,曹操与夏侯惇亲密到了,共枕眠同出行的程度,诸将无人可比。后曹操死,其子曹丕继魏王之位,拜夏侯惇为大将军。

  ”武则扫荡丑类、绥靖地方,文则劝课农桑、并为军屯。“王歆对夏侯惇的评价很中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