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阎罗阮小七的一生是什么样的?活得最潇洒的梁山好汉

  活阎罗阮小七的一生是什么样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梁山有很多知名度极高的好汉,如宋江林冲武松鲁智深李逵等。他们各有各的性格特点和人生命运。在我看来,活得最潇洒的要数阮小七了。

  阮小七的绰号叫活阎罗。这个绰号有些古怪,与其他梁山好汉的绰号截然不同。你看,豹子头黑旋风入云龙、托塔天王智多星这些绰号多威风,一听之下就让人肃然起敬。活阎罗这样的绰号,却让人感到不寒而栗、敬而远之。

  我怀疑阮小七的绰号,来自于他独特的外貌。

image.png

  《水浒传》里在阮小七第一次登场亮相时,提到了他的外貌:“疙疸脸横生怪肉,玲珑眼突出双睛。腮边长短淡黄须,身上交加乌黑点。浑如生铁打成,疑是顽铜铸就。世上降生真五道,村中唤作活阎罗。”脸上长着横肉,眼睛往外突出,胡须又是淡黄色,身上还长了黑色的斑点——阮小七长得确实有些“吓人”,难怪村里人都给他取了活阎罗的绰号。

  顺便一说,阮小七的两个哥哥,阮小二阮小五,也都有一个可怕的绰号,分别是立地太岁短命二郎。这三兄弟在村民们眼里一定是凶神恶煞的形象吧?

  阮小七和两个哥哥接受吴用的邀请,参加智取生辰纲的活动以后,人生命运发生了重大转折。他们追随晁盖上了梁山,成为梁山泊水军最重要的头领,为梁山的发展壮大立下了汗马功劳。后来宋江取代了晁盖成为梁山带头大哥,梁山又迎来各路英雄豪杰,但阮小七和两个哥哥,始终是梁山的中坚力量,名列天罡星三十六员之一,参与了梁山的许多重大军事行动,并立下累累战功。

  阮小七的性格又与两个哥哥有很大区别。他虽然年纪较小,却活得非常潇洒,不拘泥封建礼仪制度。有两件事情,可以作为佐证。

  一是偷喝御酒。

  在陈太尉第一次来梁山招安时,携带了6瓶御酒。阮小七负责开动战船,将陈太尉一行接到梁山上去。途中,阮小七使了计谋,将陈太尉一行与御酒分开。随后,阮小七一口气喝掉4瓶御酒,又将剩余两瓶御酒分给水手众人喝了。接下来怎么办呢?还是阮小七有办法。他命人“装上十瓶村醪水白酒,还把原封头缚了,再放在龙凤担内”。

image.png

  阮小七将御酒“偷梁换柱”,取得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梁山好汉发现御酒都是村醪白酒后,尽都骇然。鲁智深当场发怒:“入娘撮鸟!忒煞是欺负人!把水酒做御酒来哄俺们吃!”刘唐、武松、穆弘史进一齐发作,让这场招安变成了一场闹剧。

  二是戏穿龙袍。

  阮小七追随宋江南征北战,平定了方腊后,杀入到内苑深宫里面,发现方腊伪造的平天冠、衮龙袍、碧玉带、白玉、无忧履等,当即“把衮龙袍穿了,系上碧玉带,着了无忧履,戴起平天冠,却把白玉插放怀里,跳上马,手执鞭,跑出宫前。三军众将,只道是方腊,一齐闹动,抢将拢来看时,却是阮小七,众皆大笑”。

  这次征讨方腊,朝廷派遣大军协助,有属于童贯的大将王禀、赵谭。王禀、赵谭见此情况,骂阮小七:“你这厮莫非要学方腊,做这等样子!”阮小七毫不畏惧,指着王禀、赵谭怼了回去:“你这两个,直得甚鸟!若不是俺哥哥宋公明时,你这两个驴马头,早被方腊已都砍下了!今日我等众将弟兄成了功劳,你们颠倒来欺负!朝廷不知备细,只道是两员大将来协助成功。”

image.png

  从这两件事可以看出,阮小七对朝廷是没有好感的。他虽然没有像武松、鲁智深、李逵那样,公开反对宋江招安,但一定在内心深处抗拒这件事,并体现在偷喝御酒上。后来,哪怕阮小七在宋江的率领下,为朝廷卖命,但他依然对朝廷不以为然。

  许多梁山好汉都放荡不羁,快意恩仇,却多少受到一点封建礼仪制度的束缚。只有阮小七眼里没有封建礼仪制度的存在。他从小就不种地,不拜佛;长大后恣意妄为,不顾结果,通过偷喝御酒、戏穿龙袍来发泄心中对朝廷、对封建礼仪制度的不满。这一点,连李逵都做不到。

  后来,阮小七为戏穿龙袍一事付出了“代价”——他本来被朝廷任命为盖天军都统制,可在童贯、王禀、赵谭的谗言之下,朝廷夺去了他的官职,打为平民。不过这对于率性而为的阮小七来说,有什么关系呢?他正好带了母亲回到梁山泊打渔,回归自由自在的生活。传统京剧剧目《打鱼杀家》,就写了阮小七归隐江湖之后的生活。

  由此,阮小七反而成为少数得以善始善终的梁山好汉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