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有哪几位叫“丽华”的皇后?她们分别是怎样的命运?

  “丽华”这个名字乍一听挺普通的,但是在中国历史上,有三个名叫“丽华”的女性较为有名,她们都曾经嫁给皇帝并当上了皇后。虽然她们有着相同的名字,但是却性格迥异,最后的结局更是天壤之别。她们分别是谁,又经历过哪些爱恨情仇呢?

  1. 阴丽华

    image.png

  阴丽华是汉光武帝刘秀的原配妻子,东汉的第二任皇后。阴丽华出身显赫,因为和刘秀有共同的亲戚,所以二人得以相识。在刘秀未发迹之时,二人就已成婚,可惜三个月后二人就遭遇了离别,再见面时已经是三年后了,刘秀在分离期间还娶了权臣之女郭圣通。阴丽华是个宽容大度之人并且深爱着刘秀,在刘秀登基后,为了巩固他的政权,主动让出了皇后之位。

  阴丽华作为刘秀的嫔妃,与刘秀同甘共苦,给了他很多鼓励,亲眼见证了东汉的建立。在时局稳定后,郭皇后彻底失宠,刘秀终于立了最理解也最支持他的阴丽华为后。在经历了离别、重逢、建国、屈身为妾、为正中宫等事情后,阴丽华与刘秀的感情越发的稳定,二人伉俪情深,阴丽华去世后也与刘秀合葬原陵,葬礼及其隆重盛大。

  2.张丽华

image.png

  张丽华是南北朝时期南朝陈后主陈叔宝的嫔妃,为陈叔宝生了两个孩子。张丽华虽然出身于兵家,但是家中贫困,十岁便入宫当了侍女。因为才貌出众被陈叔宝临幸,不久便怀孕生下儿子陈深,几年后又生下一个孩子陈庄。张丽华不仅貌美而且性格聪明灵慧,记忆力极强,得到了陈叔宝的专宠。因为陈叔宝本身就荒淫无度、奢华挥霍,又因为张丽华费尽心思的哄骗,陈叔宝更加得沉迷酒色无心处理政务。陈朝灭亡时,张丽华也被冠以“祸水误国”的罪名被斩杀。

  3.杨丽华

image.png

  杨丽华是北周时期周宣宇文赟的皇后,北周静帝即位后,成为皇太后。杨丽华是隋文帝杨坚和皇后独孤伽罗的嫡女,但是她却被当成了政治联姻的牺牲品,嫁给了当时的皇太子宇文赟,二人的婚姻生活并不美满。宇文赟登基后一下子册封了五个皇后,然而杨丽华的性格温婉不善妒,与后宫中的人都关系很好,让越发喜怒无常、昏庸暴虐的宇文赟挑不出刺来。宇文赟去世后,年仅二十岁的杨丽华被尊为皇太后。父亲杨坚借机篡夺北周天下,建立了隋朝,杨丽华也被封为乐平公主,但是她的心中对父亲的行为是十分不满的,拒绝了隋文帝希望她改嫁的提议。杨丽华去世前嘱托弟弟隋炀帝将自己所有的食邑都转赐于自己的女儿与女婿,隋炀帝答应了。杨丽华最后也与宇文赟合葬于定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