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拯在担任开封府府尹时,为何会被加上“权知”二字?

  公元960年,赵匡胤通过陈桥兵变建立了宋朝,并定都东京开封府。我们都知道每一个王朝的都城等级都要比地方高,而且当时宋朝的开封府尹都是位高权重的,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包拯在担任开封府府尹时,为何会被加上“权知”二字?

  首先我们要明白“权知”的定义是什么?按照现代的职位来看,“权知”就相当于副科级干部担任了某个部门的科长。权知是暂时的,也就是说包拯只是暂时担任开封府尹而已,他头顶还有真正的开封府尹呢。

image.png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原来宋朝的开封府尹是为可能会即位的皇子准备的,为得就是让皇子在开封府尹这个位子上锻炼一下,因为开封府府衙相当于小朝廷,要管的事情非常多,而且接触的官员也是鱼龙混杂的,一般的官员根本就压不住京都内的皇亲国戚。所以当某位大臣被任命为开封府尹时,也只能被称为权知开封府。

  那么当时都有哪些皇子担任过开封府尹呢?在陆游的《老学庵笔记》中就有记载:第一位开封府尹便是宋太祖赵匡胤的弟弟赵光义(即宋太宗),其后是由赵匡胤的儿子赵廷美担任(赵廷美是宋太宗的皇位继承人)。在担任开封府尹的皇室宗亲中,有很多都是当时的皇位继承人,由此可见,他们未必都会将全部的心思放在处理开封府的公务上,所以就选择某一位有能力的大臣担任权知开封府。

image.png

  但宋朝什么时候让文臣真正地出任开封府尹呢?这要从宋徽宗即位后说起,据历史记载,宰相蔡京于崇宁三年向宋徽宗提出建议:将权知开封府一拆为二,由皇子担任开封牧,再选文臣任职开封府尹,而开封府尹的品级位于六部尚书之下。

  不过开封牧这个新的职位也只有宋钦宗这个倒霉皇帝一人担任过,因为我们都知道再往后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靖康之耻,而南迁的宋朝直到灭亡时也没有能力再让东京作为自己的都城。至此,开封府尹一职早在北宋灭亡时就已成为了很多人不愿想起的回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