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髯伯皇甫端是什么实力?对梁山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大家好,说起皇甫端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卢俊义率领梁山头领攻打东昌府,原以为东昌府守将不堪一击,便让人到东昌城下搦战,没想到被东昌守将张清几块石头给打懵了。于是派人请宋江火速支援。宋江人马一到,不但很快打下东昌府,还收服了东昌府的飞石英雄张清。

  张清为了向宋江表真心,给宋江送了一份入山礼。张清的礼物与别的好汉所送之礼没什么分别,就是给宋江拉人。李逵在路上还给宋江捡回来两个人,即焦挺鲍旭。焦挺、鲍旭都有自己的独门绝技。焦挺是相扑高手。鲍旭跟李逵是一路人。张清向宋江推荐的这个人武功有多高呢?

  原来张清口中所说的人是东昌府兽医,皇甫端。长得碧眼黄须,因此大家给他起个外号叫紫髯伯。这皇甫端的特长就是医马。不管什么样的病马,只要到了皇甫端手里不仅能把马医好,而且还能把马养的肥壮。

image.png

  读到这里,读者们是不是有点失望,甚至大跌眼镜呢。梁山前面来了个小偷,现在又收个养马的。看来梁山真是个鱼龙混杂的地方,什么人都有呀。

  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首先皇甫端是个大帅哥。宋江一见就觉得他与众不同,碧眼重瞳,也许宋江还是第一次看到异域风情的帅哥,因此对皇甫端礼遇有加,一口答应带他回梁山。韩伯龙还没见着宋江的面就被李逵给砍了。这皇甫端运气特好,没栽在李逵手里。如果他先见到李逵,以他的武功,早就做了李逵的刀下之鬼了。

  宋江看惯了吴用花荣这类黄皮肤、黑头发的帅哥,突然看到混血帅哥肯定惊为天人。皇甫端是张清口中的番人。这皇甫端祖籍幽州,应该是个混血儿。咋一看特别俊,美男一枚。红楼里有个外国美人薛宝琴,这是薛宝琴的堂姐薛宝钗随便一叫的。薛宝琴就是古典美女。皇甫端可真是混血美男。

  皇甫端上了梁山后,具体干什么呢?当然不是充当五虎将、八骠骑先锋使这些光鲜亮丽的角色。他只负责喂养梁山所有的马匹,还没有专管酒的朱富体面,也没有负责旌旗的侯健风光。侯健所做的替天行道杏黄旗还飘扬在梁山上空。皇甫端做的事可没多少人能记得。

image.png

  可以说皇甫端不仅在梁山扮演了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色,而且在梁山的职位也低。不过别看皇甫端在梁山的职位很低,但他做的事却对梁山的发现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梁山有马、步、水三军。这三军中最重要的就是马军。梁山头领排名都是按照马、步、水这样的顺序来排的,最厉害的就是马军五虎将,再是马军八骠骑先锋使,第三是马军小彪将。马军之后才是步军头领。水军更是在步军之后。这是因为马在古代作战中的重要性。

  马重要,兽医的身价当然倍增。皇甫端比一般兽医厉害多了,他能妙手回春,马得病,他都能治好。这正是皇甫端的价值所在。试想,一个兽医手里的马竟是些病马、瘦马,肯定不能上战场。

  这是皇甫端对梁山的第一个重要贡献。这是梁山其他头领不能取代的。我们来看梁山皇甫端的第二个贡献,这更多是一种寓意。

image.png

  《马说》里有这么一句“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有名马,祗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我们完全可以把皇甫端带入角色。皇甫端在水浒里名为兽医,实则充当伯乐的角色。说皇甫端是伯乐是水浒里张清的原话,即真有伯乐之才。

  在施耐庵看来,梁山头领个个都是良驹,只是缺少伯乐。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送。有千里马,没有伯乐,施耐庵给我们写。他就是皇甫端。金圣叹明白施耐庵的苦衷,才说“叙一百八人,而终之以皇甫相马。然而世无伯乐,贤愚同死。”就是希望世间有真正的伯乐出现。

  皇甫端虽在梁山扮演了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色,但他对梁山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皇甫端养的马总是跑的最快,冲在最前面。同时,他也是一个大智若愚的伯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