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怎样描写施恩的?他有哪些故事?
2021-01-26 16:31:47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在水浒中,施恩主要是为了衬托武松在发配孟州城安平寨中的英雄行为而作为受害者出现的,虽然在读者中留下难忘的印象。关于他首次是在《水浒传》第二十八回“武松威镇安平寨,施恩义夺快活林”中,也就是在这里结识了武松,为他上梁山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而“金眼彪”这个词正是水浒中第八十五位梁山好汉“施恩”的绰号。在水浒中,施恩的事迹行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作者的笔下,并没有对他有过多的正面描写,其中还对他没有任何赞词,形象也是相当的模糊,甚至对于其绰号“金眼彪”的来历也没有明确交代,只说他“六尺以上身材,二十四五年纪;白净面皮,三柳髭须”的形象,并通过给武松送饭时的牢狱行走之口,说“使得好拳棒,人都叫他做金眼彪”。

  为了考究施恩“金眼彪”这个绰号,曾记得在孙景全在他的《水浒博览大典》中提到:若按照字面意义来讲,金眼彪,是指眼珠为金黄色的老虎,而金眼,又指向了施恩眼睛这一特征。而“彪”字,意指彪形大汉,言其健壮勇猛,正好说明了施恩的外观特征。但网上也有人说,根据评话说,施恩有异相,脸有黄毛,眼睛发红,使得好拳棒,勇猛如“彪”,所以人们才称他为“金眼彪”。但是这些都没有任何的考究,因此关于他“金眼彪”这个绰号的由来成为一个谜团。

image.png

  施恩的故事

  “六尺以上身材,二十四五年纪,白净面皮,三绺髭髯;额头上缚着白手帕,身上穿着一领青纱上盖,把一条白绢搭膊络着手”说的就是小说《水浒传》中一百单八将之一的施恩这一人物。

  有人说金眼彪施恩名不其实就是很会施恩,自打虎英雄武松被刺配到孟州牢城营后,施恩即施展各种手段对武松予以救助。但是也有人说:“说施恩只会“施恩”是有点片面了。”当时施恩为了使武松不被害死,确实出力下了苦功夫。按理说,快活林夺回来了,武松也就没用了,张都监要治死他不是很好吗?但是施恩却不负结义之情,主动去救武松。他三次入死牢探监并买通看守,使得武松没有被杀掉,这样的行为可不是“只会施恩”的人能做到的。

  关于他“只会施恩”又会“报恩”的故事也主要来源于当年武松杀了西门庆和潘金莲后,曾被发配前往孟州城的时候。那时候,武松醉打蒋门神,帮助施恩夺回酒肉店,施恩因此重霸孟州快活林后,并对武松感激不尽,还把武松当作自己的亲人一般敬重。从此,武松也不在牢城营牢房里呆了,每天只和施恩闲聊。

image.png

  后来武松被张都监派人接走后,给张都监当亲随,住在张都监府中,施恩不忘旧情,“频频使人”来张都监府看望。当武松被张都监施计陷害,关押到孟州府死囚牢里。施恩得到消息后,立即出手相救。

  在这个故事中,施恩三入孟州死囚房看望武松的知恩图报的精神尤其值得称道。当然故事中的他也并不是别人所说的那样“只会施恩”,事实上他也是知恩图报行为中的一人。

  武松替施恩夺回什么

  说起施恩这一人物,他的第一次出场是在在小说第二十八回“武松威镇安平寨,施恩义夺快活林”中首次出现,出场时他是一个小管营,也是在这里结识了武松。

  对于施恩和武松来说,读过或看过《水浒传》的人都知道,他们两个人之间是有一定的渊源的。武松还帮助了施恩,并且替他夺回了酒店。具体还是要回到武松杀了西门庆、潘金莲后,被发配孟州城之后的事件中。

  当时武松被发配孟州城,在路途经过安平寨的时候与施恩相识。当时的施恩是小管营身份,能来招呼配囚武松,好食好住,看上去是有点儿纡尊降贵。而武松虽是莽汉,亦知世间无此便宜之事,于是请小管营出来相见,否则自己不再食用送来的酒饭。但那人坚持是小管营吩咐,好好侍奉半年三个月再说,不肯转知施恩,无奈武松坚持要见施恩,焦躁起来,那人也能只好向施恩通报。

  而得到消息的施恩工于心计,先让武松等了一会,才慢慢地从里面走出来,见着武松便拜,武松慌忙还礼,说自己是阶下囚“无功受禄,寝食难安”。被武松这么一问,正中了施恩“反客为主”之计。本来,施恩有事相求,如今变成武松欠他一个人情。施恩见时机成熟,才说有事相求,才说明自己的酒店被蒋门神霸占了,想要武松出手帮助。武松听后为了报答恩情于是出手替施恩夺回了酒店。而事情之后施恩也是应为武松帮助他夺回酒店而心存感激,于是施恩投靠了武松并落草在二龙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