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广:受狄青器重的名将,最后什么结局?

  之前,已经介绍过历史上有关杨业杨延昭的故事了,今天咱么你来说说“杨家将”的第三代人物,他就是杨文广!有人可能觉得纳闷,杨家将第三代不是杨宗保,他的儿子才是杨文广,明明是第四代,怎么历史上就成了第三代呢?其实,历史上的杨文广与小说中的形象存在着不小的差距,那么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物呢?

  杨文广大约出生在999年,也就是北宋宋真宗咸平二年。杨文广的祖父是杨业,父亲是杨延昭,没错所谓的杨宗保实际上是小说杜撰出来的,历史上根本就没有这个人。在杨延昭死后,朝廷曾经降旨,“诏录其子传永、德征、文广有差”。有些人因此推断杨文广是杨延昭的第三子,不过也有可能是第二子,因为杨文广的字是仲容。

image.png

  杨文广的前半生非常沉寂,虽然他出身将门,也得到了朝廷的官职,不过由于当时冗官严重,所以没有实职可以上任。直到1043年,杨文广才得到了一个机会,当时陕西南部发生了张海领导的农民起义,杨文广“以班行讨贼张海有功,授殿直”,之后就在西北边地任职,参与防守西夏的进犯。

  1044年,一代名臣范仲淹到了陕西任职,担任陕西宣抚使,在与杨文广交谈后,他对这位将军非常欣赏,将其安排到了自己的麾下。不过,在此期间,北宋与西夏达成“庆历和议”,双方已经停止了战争,杨文广还是没有得到证明自己的机会。不过,在西北军中,杨文广得到了另外一位将领的赏识,他就是狄青!

  1052年,广西境内的少数民族首领侬智高称帝,起兵反叛北宋,还攻破了宋朝的城池。宋仁宗采纳了宰相庞籍的建议,任命狄青为主将,率领大军前往广西平叛。当时,杨文广也被狄青征调,参与南征的军事行动。在平定侬智高的叛乱过程中,杨文广也算是历经血战,屡立战功,最终取得了胜利。

  之后,杨文广奉命镇守广西,“为广西钤辖,知宜、邕二州,累迁左藏库使、带御器械”。宋英宗即位后,在讨论禁军高级将领的人选时,他说道:“文广,名将后,且有功。”于是,宋英宗下诏,任命杨文广为“成州团练使、龙神卫四厢都指挥使”,之后西北战事又起,杨文广来到陕西,辅佐韩琦修建堡垒。

  在此过程中,杨文广采用声东击西的办法,成功修建堡垒,且大破西夏军队,朝廷闻讯后“诏书褒谕,赐袭衣、带、马”。之后,杨文广又担任知泾州、镇戎军的职务。西北战事平静后,北方又出现隐患,契丹挑起代州边界矛盾。于是,杨文广调任定州路副都总管,同时被任命为步军都虞候。

  当时北宋的禁军分为三部分,殿前司、马军司以及步军司,步军都虞候是步军的高级将领,杨业、杨延昭都没有做过这个职务。杨文广虽然没有得到许多机会,但他依然凭借自己的能力,在官职上超越了自己的祖父、父亲。杨文广向朝廷“献阵图并取幽燕策”,朝廷还没有回复,他就病死在任上了,终年75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