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书画家董其昌在书画方面有什么成就?他有哪些代表作?
2021-01-27 12:11:57 董其昌

  董其昌,字玄宰,好思白、香光居士,他是松江华亭人,是明朝后期的大臣也是一位书画家。他在艺术方面的成就颇高,他不仅善书画还工诗文,也精通鉴藏,在中国书画史上的影响很深。

  董其昌的一生在宦海中游历,从三十五岁进入仕途到八十岁告老还乡的这段期间,时而当官时而又隐退,把明哲保身的政治智慧运用的出神入化。他考中进士后就踏入了精英阶层,曾担任过当时还是皇长子的朱常洛的老师,后来一度被任命为从三品的河南参政,也被授予过太常少卿和南京礼部尚书,结识了很多达官贵族。

image.png

  董其昌17岁时参加松江府的会考,发榜时发现自己的得意之作竟然只能屈居第二,原因竟然是因为自己的字写的不够好。深受刺激的董其昌自此发奋学习书法,起初以颜真卿为楷模后来又临摹钟繇和王羲之的法帖,他广闻博识,综合了魏晋、唐宋元等各家的书风,吸收古人书法的精华,自称一体。董其昌的书法可以说是真正的集古法之大成者。在清朝中期,康熙乾隆执政期间,董其昌书法的影响是其他书法家都无法比拟的,康熙和乾隆对董其昌的书法倍加的推崇与偏爱,还会亲手临摹他的书法,康熙甚至还为董其昌的墨迹写过一段很长的赞语。这也使得董其昌书风在当时扬名天下,时人研究董书到了疯狂的程度,引领书坛长达百年之久。

image.png

  在绘画方面,董其昌也提倡以古为师,在继承前人技法的同时融入自己的创意,形成自己的画风。董其昌在绘画方面提出的“南北宗”画论和“烟云供养”等理论对后世有着深刻的影响。

  董其昌结识了很多收藏家,得益于这些人家中丰富的藏书,他借阅到了魏晋、唐宋元等名家的法帖宝绘,博览群书甚至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这也是他能够成功的结实基础。他在美术史已经书法史上的贡献,对后世都有着发与借鉴的意义。

image.png

  董其昌有很多流传至今的书画作品,绘画方面较为有名的有《高逸图》(现藏于故宫博物馆)、《江干三树图》(现藏于上海博物馆)等;书法作品《路马湖记》、《东方先生画赞碑》(现藏于故宫博物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