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穆春的绰号是什么?为何叫“小遮拦”?

  穆春为中国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人物,富户出生,揭阳岭揭阳镇人氏,与哥哥穆弘为揭阳镇一霸。小遮拦穆春的结局怎么样呢?

  水浒传穆春的绰号是什么

  因为他的哥哥穆弘有绰号“没遮拦”,穆春因为哥哥的原因得了一个“小遮拦”的绰号。

image.png

  江州揭阳一带有三霸,揭阳岭上以李俊、李立为一霸,浔阳江中以张横、张顺为一霸,而揭阳镇上则以穆春兄弟为一霸。穆春兄弟在镇上横行霸道,连官府都头都受其支配。

  穆春为人霸道,与哥哥在揭阳镇说一不二,甚至定下规矩,凡是到了揭阳镇的人,要做什么营生,须得向他报备。

image.png

  病大虫薛永来到揭阳镇卖艺,因为没有去穆家庄拜谒,引起了穆春的不满。穆春暗地里吩咐镇里的老百姓不许给他打赏,镇上的人不敢违背。后来宋江刺配江州,路过揭阳镇,正好看见薛永在卖艺,顺手就打赏了薛永五两银子。

  穆春得知此事之后,大为恼火,认为宋江是有意灭揭阳镇威风。穆春本想教训宋江一顿,但是却被薛永从背后撂倒。穆春怀恨离去,当晚就带着人赶到薛永寄宿的客店,将薛永痛打一顿带走,准备第二日沉江。后又知道宋江投宿在穆家庄,便带着哥哥想要将宋江一起捉住。

  宋江提前得知消息,仓促逃走,穆弘与穆春率庄客追赶,一直追到浔阳江边。宋江本想坐船逃走,却误上了船火儿张横的贼船,差点被劫财沉船。幸好李俊正好撑船经过,救了宋江一命。随后又帮宋江与张横、穆弘、穆春兄弟两人解除了误会。

  穆春兄弟两人得知自己追杀的人竟然是宋江,因为早就钦慕宋江之名,当即便拜倒致歉,双方化干戈为玉帛。后来宋江在江州因为醉酒题反诗之事被捕下狱,穆春与哥哥穆弘还协同李俊等人,一起撑船赶赴江州,想将宋江救出。

  这个时候梁山众人也前往解救宋江,等船行到白龙庙的时候,穆春兄弟正好与救出宋江的梁山好汉相遇。一共二十九人,遂在白龙庙聚义,随后反杀向黄文炳所在的无为军。将黄文炳活捉之后,穆春等人跟随梁山众人一起上了梁山入伙。

  上了梁山之后,穆春为梁山步军将校第七名,排梁山第八十位好汉,上应星位地镇星。穆春后来因为照顾穆弘、张横等人留在杭州,没有继续征战。江南平定后,被封为武奕郎、都统领,“管军管民,省院听调”。后来因为不想当官,便辞官归家,做了一个良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