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安作为古代四大美男之首 潘安长得到底有多美
2021-01-28 09:27:28 杨容姬 潘安

  潘安,本命叫做潘岳,字安仁,西晋文学家,政治家,同时也是古代四大美男之首,金谷二十四友之首。

image.png

  潘安作为四大美男之首,潘安到底有多美呢?

  《世说新语·容止》中曾记载:“潘岳妙有姿容,好神情。少时挟弹出洛阳道,妇人遇者,莫不连手共萦之。”

  《晋书》中也写道:“安仁至美,每行,老妪以果掷之满车”。

  魏晋时期有一种独特的风俗,就是如果有自己喜欢的美男子上街,可以将鲜花和瓜果扔过去来表示喜爱。

  因此可见,这潘安有多美,多么的受欢迎了。

image.png

  潘安容颜俊美,才智聪颖,在小时候就有着奇童的称号,明明可以靠脸吃饭,此人却偏偏还有着令人羡慕的才华,由于年幼聪慧,小时候的诗和赋也被人时常夸赞,不过长大的潘安并没有仲永的泯然众人,反而是越来越招人喜欢。

  潘安作为众多女子的梦中情人,除了相貌外,就是他深爱着自己的妻子,并没有到处沾花惹草。潘安对妻子杨容姬用情有多深呢,潘安原本和妻子是闪婚,后来妻子去世之后,潘安并没有再娶,到死都是孤独一人,潘安写下了《悼亡诗》来怀念妻子,不但开悼亡诗之先河,而且将悼亡诗的范畴限定在了悼亡妻子的范畴,用情之深可见一斑。

image.png

  由于潘安的一个毛病,导致家中遭遇灭顶之灾,最后被人诬陷,这举世无双的男子因"性轻躁,趋世利"而死,且还被诛三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