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大权在握,为何没有选择篡位呢?
2021-01-28 10:42:55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多尔衮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非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他前半生位极人臣,是皇太极所倚重的王公大臣;后半生是大清的摄政王,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死后遭到清算,坟墓被毁,尸骨被挫骨扬灰。

image.png

  至于多尔衮为什么没有篡位,答案是没必要。首先,他身为摄政王,表面上是位极人臣,实际上是无冕之王。作为一个摄政王,他事必躬亲,大权独揽,就连贵为天子的顺治都要敬他三分,尊他为皇父摄政王。所以,他没必要篡位去背上乱臣贼子的千古骂名,毕竟皇叔篡位的名声都不好。所以她选择了效仿周公辅佐成王,而没有效仿朱棣举逆。

image.png

  第二,如果他铤而走险,那么势必会造成八旗的分裂,会削弱清朝的国力。八旗制度早期更类似于封建分封,各个王爷都拥有不少八旗人口,而且清初有头有脸的王爷不多,所以这些王爷都握有大量的人口,如果他们联合起来对付多尔衮,多尔衮未必能占到多大的便宜。而且当时还有辅政王济尔哈郎,他在八旗当中的地位以及权势不亚于多尔衮,而且代善一系也在八旗当中影响力绝逼,所以多尔衮并没有绝对的把握。

  第三,当时坐龙椅的必须是顺治,因为顺治是科尔沁女人生的儿子。科尔沁是成吉思汗的弟弟合撒尔之后,是蒙古博尔济吉特氏黄金家族的后裔,所以清初同科尔沁结成了政治同盟,利用科尔沁向蒙古各部施加影响力,使蒙古臣服于爱新觉罗氏。皇太极的五宫后妃科尔沁的女人占了三个,中宫皇后还是科尔沁王爷吴克善的妹妹,他闺女布木布泰是庄妃,而且庄妃还有儿子。所以,出于政治同盟的考虑,必然是庄妃的儿子继承大统,而且顺治前后两个皇后,世祖废后以及孝惠章皇后都是科尔沁的格格,可见科尔沁在清初的政治地位。多尔衮作为一个政治家不会不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他必然要维护顺治的帝位,而不会去篡位。

  所以,不要用老百姓的眼光去衡量政治家,因为政治是一门艺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