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善祥有哪些经历?她是如何成为史上唯一的女状元的?
2021-01-28 15:34:19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自隋朝开放科举考试到清朝灭亡,历经千载,其中涌现了无数的状元。不过,由于古代男尊女卑、“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思想限制,状元基本全是男性,但凡事都有例外,中国科举考试史上还是出现了一名女状元,她就是傅善祥

image.png

  傅善祥是清末金陵人。出生于书香世家,他的父亲是一位教书先生,在这种氛围熏陶下,傅善祥打小就喜欢读书,她还有一个姐姐名为傅鸾祥,两人长得都非常漂亮。不幸的是,父母在她八岁那年便相继去世,到了十三岁就嫁给了指腹为婚的李家。但丈夫足足比她小六岁,完全是一个小孩子。仅仅过了五年,他的年幼丈夫就因病去世了,年轻的傅善祥还未圆房就变成了寡妇。这之后婆婆还打算把她卖掉,傅善祥已经无路可走的情况下,太平天国的起义爆发了,于是傅善祥毫不犹豫的投奔了太平军。

  傅善祥进入太平军后被收编到“女馆”中。“女馆”其实就是太平军的“女营”,不过在占领南京后,“女馆”就不再参战。不久后,傅善祥的姐姐傅鸾祥被送入天王宫,之后被天王洪秀全相中收为宠姬。天王从傅鸾祥的口中知道了她还有个才貌俱佳的妹妹傅善祥,于是天王决定把傅善祥也收进宫来。

image.png

  此时的傅善祥在东王府当书记,而东王杨秀清也被她的才华和相貌所吸引,在听到天王要傅善祥进宫后,杨秀清非常生气,但却不敢公然反对天王的决定,只好想办法让洪秀全打消这个念头。过去的科考女人是没资格参加的,然而太平天国提倡男女平等,开了女子科考,以傅善祥的才学,必定会榜上有名,天王再想打她的主意,就没那么容易了。杨秀清趁着自己四十岁生日向洪秀全提出分男女分科,得到了洪秀全的同意。不出所料,傅善祥的文章和诗作获得了考官的一致好评,傅善祥也被亲题为女状元,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女状元。

  傅善祥在古代作为一个弱女子,却丝毫没能淹没她的光芒,但同样开设“女科”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傅善祥的经历同样也是对封建男尊女卑思想的有利冲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