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大海对朱元璋来说有多重要?他向朱元璋推荐过许多能人
2021-01-29 11:00:38 胡大海

  历史上开国皇帝能成就霸业,既靠天时地利,更靠人和。其中“人和”很重要,皇帝开创基业时,靠自身魅力善于笼络人,能让一帮能臣良将死心塌地跟随他,即使为他舍命打江山,如果没有这种“人和”,谈不上建立霸业。

  朱元璋能成就霸业,并开创明朝,他手下有许多为他舍命打江山的人,既有文臣也有武将。朱元璋手下名将云集,但有一个武将无法绕开,虽然没有善终,但却为明朝做出很大贡献。当然他即使先不死,朱元璋后来也不会绕过他。只不过这是历史假设问题了。

image.png

  此人就是明朝有名的将领胡大海。据资料记载,胡大海是一个长得奇怪的人,他臂力超群。朱元璋起兵不久,胡大海就跟随朱元璋南征北战了。在我们印象中胡大海是一介武夫,其实胡大海不仅能打仗,而且是一个很有智谋的人。胡大海为明朝打了很多硬仗,也因此受到朱元璋的赏识。

  胡大海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他却很喜欢人才。他向朱元璋推荐过刘伯温、宋濂、叶琛、章溢等名人,其中刘伯温成为朱元璋开创基业不可或缺的人才。也就是说胡大海是刘伯温的“伯乐”,没有胡大海的举荐,或许刘伯温不会跟随朱元璋,那么朱元璋就会失去一个很厉害的人物。

image.png

  胡大海不仅治军严格,而且打仗很仗义。当时胡大海和张士诚的手下吕珍打仗,吕珍眼看就快顶不住了,他连忙向胡大海请求先不打了。胡大海居然答应了他的请求。但胡大海手下说,应该趁机拿下吕珍,但胡大海却说两军打仗要讲究“武德”,从这点可以看出,胡大海不仅能打而且很自信、讲义气。这一点,任何一个将领都不敢这样打。轻则被人误认为通敌罪,重则脑袋就搬家。

  随着胡大海战功的累积,他成为朱元璋手下一等一的猛将。俗话说:老子英雄儿好汉,胡大海的儿子也是明朝一名将领,同样为朱元璋效命,并立下赫赫战功而升职。随着有功了,胡大海儿子就有些“飘”了,有一次,胡大海的儿子因为喝酒违犯了军令,被朱元璋发现了,朱元璋大怒要杀胡大海的儿子。但有人劝朱元璋不能杀,如果杀了胡大海造反怎么办?朱元璋说:宁可让胡大海造反,也不能有破坏军纪的人!朱元璋随即杀了胡大海儿子。

image.png

  事实证明,胡大海不仅没有因儿子被杀而谋反,而且为朱元璋更加卖力。相信胡大海一定为失去儿子而痛心,但他也理解朱元璋的做法。

  后来胡大海在攻打严州时,收降了苗将蒋英、刘震、李福等人。但蒋英等人想谋反,就趁着胡大海阅兵的机会暗杀了胡大海,朱元璋痛失一员虎将。从胡大海被杀来看,他太相信人,也太过自信,才使蒋英等人轻易找到暗杀胡大海的机会。

  胡大海死后,朱元璋很伤心,他发誓一定要抓住杀胡大海的人为其报仇。但蒋英等人投降了张士诚,后来朱元璋攻下杭州后,抓到了蒋英等人,朱元璋下令:把这些杀掉,血祭胡大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