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和有哪些经历?绰号什么叫小牢子?

  乐和(Yuè Hé),原是登州城里看守监狱的小牢子,祖籍茅州人氏。乐和聪明伶俐,各种乐曲,一学着便会,又有一副好嗓音,人称“铁叫子乐和”。乐和是小说《水浒传》中人物,聪明伶俐,善奏乐演唱。因其姐嫁与孙立为妻,乐和凭借这层关系作了登州城监狱的小牢子。解珍解宝兄弟被毛太公陷害入狱后,乐和联系孙立、孙新顾大嫂等救出解家兄弟,一同上了梁山。受招安后,在讨方腊前被王都尉调走,留守京都。

  乐和是小说《水浒传》中人物,聪明伶俐,善奏乐演唱。因其姐嫁与孙立为妻,乐和凭借这层关系作了登州城监狱的小牢子。解珍、解宝兄弟被毛太公陷害入狱后,乐和联系孙立、孙新、顾大嫂等救出解家兄弟,一同上了梁山。受招安后,在讨方腊前被王都尉调走,留守京都。

image.png

  特 长:诸般乐品学著便会;作事道头知尾;说起枪棒武艺,如糖似蜜价爱。

  上山前身份及职业:登州府押狱,小牢子。

  上山原因:为救解珍兄弟,随孙新、顾大嫂等劫狱后投奔梁山。

  梁山职务:。

  武 器:玄铁箫。

  主要事迹:梁山第39位好汉孙立的妻舅,擅长诸般乐品,上梁山后,多次随宋江出征。

  结 局:征辽后,在王都尉府中留用。乐和的姐姐嫁给了孙立为妻,乐和便借姐夫的脸面做了小牢子。解珍、解宝兄弟被毛太公陷害,打入登州城牢里,乐和联系孙立、孙新、顾大嫂等打破牢笼,救了解家兄弟,一同上了梁山,做了军中走报机密步军头领第一员,排梁山第七十七条好汉。宋江征讨方腊正要出征,乐和被王都尉指名要走,留守京都。

  乐和简介

  宋江率领梁山兵军,为了维护江湖道义,实是要劫祝家财富而大战祝家庄时,山东半岛的登州发生了一件事。这件事因官府要除虎患而起,虎是除了一只,但造成了一个冤案,两位真捕虎的英维,解珍、解宝身陷大牢,这一切都是毛太公家父子和女婿六案孔目王正,为了一已之私所为,不仅如此,还勾结包吉节级要坏这两条好汉的性命,这个节级的意思,就是监狱的狱吏。

  就在解珍,解宝的命将不保时,出现了一个救星,此人是登州大牢中的小牢子乐和。

  什么叫小牢子?就相当于现今监狱中警衔较低的警员。

  有诗这样赞乐和“玲陇心地衣冠整,俊俏肝肠语话清。能唱人称铁叫人,乐和聪慧是天生。”

  聪明伶俐的乐和,得知解珍、解宝被冤屈的实情后,便精心的设计了劫狱之计,偏又巧的是,解家兄弟姑姑的女儿,顾大嫂嫁给了孙立的弟弟孙新,而乐和的姐姐嫁给了孙新的哥哥孙立,他们之间又多了一层亲戚关系。乐和很好地借用了这些人脉关系,通过顾大嫂和孙新,串通了登云山台峪里为强盗的叔侄二人邹渊邹润,又通过这两叔侄和已投奔梁山的杨林邓飞石勇是好友这层关层,设计好劫狱后投梁山的退路;通过顾大嫂和孙新,胁迫身为登州兵马提辖孙立就范,以保证劫狱万无一失

image.png

  果然,劫狱成功,不但救了解珍、解宝兄弟,还杀了污吏王正和包吉,杀尽毛太公一门老小,劫了财富,一起投奔梁山去了。

  登州劫狱,这出好戏,一点都不在智取生辰纲之下,而总导演就是乐和。

image.png

  乐和的其智慧,不输吴用,伶俐不输燕青,但他在梁山的作用就远远比不得吴用和燕青,在宋江的招安方略中,乐和和萧让被吴用送给高太尉当人质了,幸亏有戴宗、燕青买通高太尉府中的人,才救了乐和及萧让的逃出高府。

  乐和在梁山的排位也不高,列第七十七位,干的事,实为探子,他同列在梁山一百零八人的最后三位白胜时迁段景住等,同为走报机密步军头领,

  乐和绰号鉄叫子,深谙音律,是个歌唱家,人品好,同赌徒白胜,盗墓者时迀,盗马贼段景住为伍,实是委屈。征辽后,王都尉留乐和在府中,无非是看上了乐和的音乐天赋。乐和还是屈才,后人为乐和鸣不平,又让他重出江湖,但这同《水浒传》无关了。

  天下有才能的人常在,而为用者少,姜太公到古稀之年才被周文王所用,孔子奔波一生,不被当世所用,到汉武帝才有了用途,老子是偶然所致才使得后人知有《道德经》。这些都是天下无不知晓的有大为之人,也是偶然间改变了命远,而更多的能者是飞灰烟灭了,乐和能导演登州劫狱成功,算得是精彩了一回,从屈才中又见到另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