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纪晓岚是个什么样的人?他真的是正人君子吗

  大家好,说起纪晓岚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当年一部《铁齿铜牙纪晓岚》可以说斩获了一部收视热潮,这部剧从2001年开始播出,直到2009年第四部完结,可以说也是伴随了一代人的回忆。

  而这部剧既然是以纪晓岚为命名,这主要讲述的就是纪晓岚智斗和珅的故事,剧中的纪先生堪称是“忧国忧民”的典范,为了不让乾隆皇帝被和珅蒙蔽,他多次智斗和珅,而和珅也是一次次的在纪晓岚这吃瘪,偏偏却拿他没辙。

  而张国立纪晓岚的形象也因此深入人心,而王刚的和珅、张国立的纪晓岚和张铁林的乾隆就经常被人称为“铁三角”。

image.png

  不过艺术终究是艺术,再怎么美化也不可能让历史归于尘埃,在历朝历代的史书上一个人的行为不会因为电视剧美化而让这个人的形象变得高大,相反,一个一身正直的人也不会因为流言蜚语而变得猥琐。

  在电视剧之中,纪晓岚堪称是正人君子,持身良好,然而历史上纪晓岚可以说是无比荒唐,在上世纪70年代,人们发现了纪晓岚的陵墓,可是在他的陵墓之中除了他本人之外居然还有七具女性尸骨,这也就是说历史上的纪晓岚除了正妻之外,起码还有六个小妾,由此可以看出纪晓岚是有多荒唐了,那么纪晓岚在历史上究竟是怎么样的一副德行的?

  出身名门却屡试不中

  要说纪晓岚的出身也并不差,历史上他出生于一个官宦之家,父亲祖父都是当官的人,所以纪晓岚的家庭条件可以说是很好,因此他也可以称得上说是饱读诗书。

  然而纪晓岚的科举之路就如同那《武林外传》之中的吕秀才一般,屡试不中,在小时候纪晓岚就表现出了非凡的天赋,用吕秀才的话来说就是“三岁识千字,五岁背唐诗,七岁熟读四书五经”,而纪晓岚倒也是不差,从小就是当地有名的神童。

  然而小孩子毕竟是小孩子,从小就在这么多人的万众瞩目之下故而纪晓岚也产生了一丝骄傲,就如同那小学课本上学的“伤仲永”一般,在得到了这么多的光环之后他也开始飘了,在这之后也不好好读书了,而这结果就是科举考试屡次不中,所以这也是我说为什么他很像吕秀才,也很像方仲永。

  当然,比起吕秀才和方仲永,纪晓岚还是强上不少,在经过这次打击之后,纪晓岚开始发愤图强,在30岁那年终于入仕。

  纪晓岚和和珅:历史可能会大跌眼镜

image.png

  在电视剧之中我们经常看到的是纪晓岚为了天下百姓经常和和珅作对,而和珅也是对纪晓岚恨得牙痒痒,几次三番都想趁机扳倒他,可是由于两人都是乾隆的宠臣,彼此之间是谁也奈何不了谁。

  然而历史上,纪晓岚的地位是无法和和珅相比的,纪晓岚最高做到了“礼部尚书”的职位,可是这已经是乾隆退位后的事了,也就是说在乾隆朝纪晓岚是并不怎么受待见的,他的职责就是修书,也就是说在乾隆的眼里纪晓岚就是一个“修书匠”,对于乾隆来说是可有可无,只要不满意了随时换一个就行了。

  而和珅呢?虽然和珅在历史上名声不好,可是大奸大恶之徒也一定是有一定的能力的,在乾隆中后期很长一段时间内,当时清朝的首席大臣军机处大臣一直是由和珅担任,可以说没有和珅,乾隆哪来的钱六下江南,征大小金川,平定准噶尔?

  而如此也正是因为这样,历史上纪晓岚非但没有和和珅对着干,有时候还不得不巴结和珅,而纪晓岚可以说也是靠着和珅的提携,所以两个人之间的关系说不上好,但也不算太差,绝对不会像电视剧那样的剑拔弩张。

  纪晓岚有多荒唐?墓中七具女性白骨,修《四库全书》古书遭殃

  对于纪晓岚,他平生最大的功绩就是修撰了一部《四库全书》,从乾隆三十八年开始,纪晓岚一直奉乾隆之名修撰《四库全书》,这也是一套类似《永乐大典》的百科全书。

  不过虽然这属于纪晓岚的功绩之一,可是纪晓岚的过失也不小,在修撰《四库全书》的过程之中,由于当时清朝盛行“文字狱”,所以在这个过程之中很多的古籍也被焚毁了,而这就对于现在很多学者研究明清历史增加了难度,而民国时期很多大学者都痛心的说道:

image.png

  “清人修《四库全书》,而古书亡矣。”

  而除了这一点之外,纪晓岚的私生活也可以说非常的不检点,他不像电视剧之中那样的洁身自好,持身很正,虽然纪晓岚本人饱读诗书,可以说应该懂得儒家的那种经典,可是他还真不能做到“柳下惠”,相反就是一个活脱脱的“西门庆”。

  在历史上,除了正妻之外留下名字的还有两个小妾,然而这并非纪晓岚的全部生活,根据《啸亭杂录》记载,纪晓岚活到八十岁左右的时候还只吃肉,不吃素。

  而到了1970年,纪晓岚的墓被打开,一直以来纪晓岚的形象终于崩塌了,这个在历史上抨击“程朱理学”为女子争取合法权益的“纪先生”也是一个活生生的“伪君子”,因为在他的墓中除了他自己之外还有七具女性白骨。

  这就说明了,除了正妻之外,纪晓岚起码还有6个小妾。

  所以有时候艺术终究是艺术,一个人的形象不可能因为一两部电视剧而洗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