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王府世代镇守云南,到了明末是怎样的情况?

  明朝在平定云南之后,考虑到当地少数民族部落较多的情况,朱元璋命自己的养子沐英镇守云南,封其为西平侯并世代镇守云南,沐英死后被追封为黔宁王,而他的儿子不但世袭了爵位,还从西平侯晋升了一级成了黔国公。因黔国公在整个明朝期间管理云南土司,所以黔国公府成了明朝政府在云南的象征,因为沐英死后被追封为王,所以民间或者非官方渠道一般将“黔国公府”称作“沐王府”。

image.png

  “沐王府”

  能够世代镇守云南是因为沐英深受朱元璋的信任,而在其后的两百余年中沐王府对明朝中央政府忠心耿耿,明朝政府对沐王府也信任有加,但是在双方共存的两百多年中也有一些波折,南明隆武帝曾经一度要扫除沐王府。这是怎么回事呢?

  1645年九月,崇祯皇帝驾崩已经一年半了,清军入关、李自成兵败身亡,南明的弘光政权也被清军消灭,中原大地一片混乱。随着明朝的灭亡,云南的一些土司(也就是少数民族的酋长)也开始蠢蠢欲动,此时,武定土司吾必奎发动了叛乱。为了平定吾必奎的叛乱,时任黔国公沐天波召集汉族武装和其他土司共同讨伐吾必奎,在消灭了吾必奎之后,参与平叛的另一个更有力量的土司——蒙自土司沙定洲又发动了叛乱,而这次叛乱来得突然而直接,猝不及防的黔国公府被攻破,沐天波只得带着几个心腹卫士逃亡西宁,后来到楚雄和当地明朝官员汇合才暂时稳定下来。

  然而,明朝皇帝不但没有想方设法为沐天波复仇,反而下旨“扫除沐天波”。隆武二年(1646年)四月,“云南巡抚吴兆元疏辞敕书印剑。上谕其加意料理,曰:卿久抚戡滇疆,弘宣猷绩,正资善后,毋贻朕南顾忧。扫除沐天波,业有所成。不准辞。”向来以英明著称的南明隆武帝为何会是非不分、下令“扫除沐天波”呢?

  原来是沙定洲暗中做了手脚,因为此时江西、湖北等地是明清争夺的重要地区,所以消息不通,远在福建的隆武朝廷无法得知云南正在发生的事情。而控制了昆明的沙定洲正是利用这一点,胁迫和伪造了云南巡抚吴兆元等人的奏疏,奏疏中称“天波反,定洲讨平之,宜以代镇云南。”所以,隆武帝只能根据吴兆元的奏疏做出了错误的判断,让沙定洲钻了空子。

  而后数月,隆武政权也被清军攻破,沙定洲原本可以凭借武力逐渐占据云南,但是张献忠战死,大西军余部在孙可望、李定国等人的带领下寻找一个稳定的后方基地,最终他们选择了云南,而随着大西军余部的进入,沙定洲也被赶出了昆明,而他代替沐王府统治云南的希望也随之破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