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的身世是什么?他真的是靖王刘胜之后吗?
2021-02-01 14:43:2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熟悉三国的朋友应该都知道,魏蜀吴三国的创始人当中,只有刘备是平民出身。虽然他在起兵之后,一直声称是中山靖王刘胜之后。但是对于这一说法,历史上却没有明确的资料记载。所以这个说法的真实性很值得怀疑,甚至刘备很有可能就是平民之后。

image.png

  根据三国志记载,刘备小时候的生活过的很苦,家里是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为了养家户口,刘备不得已干起了织席贩履的买卖。如果不是他有一个好母亲,他的这一辈子可能要就这样默默无闻的过去了。

  为了让刘备能有个好前途,他的母亲决定送他去读书。于是乎15岁的刘备,带着母亲的希望,和家里所有的积蓄,走出家门,踏上了拜师求学的路。

  几经辗转,刘备投靠了当时有名的九江太守卢植,在这里学习儒家经典和用兵之道。由于卢植的名气太大,当时来拜师的人很多。恰好刘备又是个喜欢交朋友的人,据史书记载:“(刘备)好交结豪侠,年少争附之”,所以在他的身边,很快就聚集起了一批死党,这其中就包括公孙瓒刘德然等人。

  据《初学记》记载,在这些刘备的好朋友当中,还有一个大家并不是很熟悉的人,他也来自河北,名叫牵招。两人当时的关系非常要好,可以说是形影不离。

image.png

  学业结束后,两人不能避免的分开了。牵招选择跟随当时的一个大学问家乐隐继续深造。而刘备则在公元188年趁着汉末乱世拉起了一支自己的队伍,逐渐成了一个小有实力的军阀。这个时期,刘备的主要活动地点就是在河北,正在用人之际的刘备相继招揽了关羽张飞赵云等一众将领,但对自己这位老同学却是视而不见。

  无奈之下,牵招只能投靠了袁绍。在这个时候,牵招已经开始表现出一定的军事才能,但是却没有得到重用,甚至有一次因为得罪了袁绍的大将高干,差点被高干杀掉。吓得牵招只好亡命江湖。

  就在牵招无处容身,心如死灰的时候,他生命中的贵人出现了。一向爱才的曹操听说了牵招的大名,就将他召进了府中。牵招从此随着曹操南征北战,立下了很多战功。曹操对他也是越来越重视。后来,因为曹操要集中主力对付南方的刘备和孙权,便把防御北方鲜卑人的重任交给了牵招。

  而牵招也没有辜负曹操的期望,他到任之后,修整城池,制造军械,招募流民,屯田养马,增强了魏国边境的防御实力。与此同时,牵招还采用离间计:“构间离散,使虏更相猜疑”,导致鲜卑内部自相残杀。魏国的北方边境因此固若金汤

  可以说,在曹操率领大军南下之时,牵招是保证曹魏后方稳定的最大功臣。他的威名也开始被世人知晓。甚至于在一次孙权北伐之时,听说曹操派遣了牵招迎战,孙权就直接不战而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