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如果在华容道被关羽杀了,三国的格局会怎样?
2021-02-01 15:10:1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三国演义》当中,曹操输得最惨的一次当属赤壁之战了,在未开战前,曹操还特地写了一封信给孙权,想要从心理上占据优势。后来,周瑜去了番阳以后也知道了这件事,他认为曹操就是一个乱臣贼子,尔等应该率兵去讨伐他。且曹操的兵大都都是中原人,不擅长水战,马超、韩遂还驻守在函谷关虎视眈眈的盯着曹操这块“肥肉”。此时不战更待何时?后来,孙权又联合了刘备,打算一同攻打曹操。

  火烧连船

  曹操也知道自己的士兵都是北方人,不喜欢坐船,还特地把每一艘船首尾都联合起来,防止士兵晕船,但他怎么也不会想到正是他这个决定却害惨了整个曹军。彼时黄盖带着十多艘浇满油和柴火假意去向曹操投降,在接近曹营的时候,却点燃柴火,十多艘带着干柴和火油的船就这么冲向曹营,曹操的船被突然的大火烧得一点都不剩,曹军死的死,伤的伤,曹操自己也是狼狈逃窜。诸葛亮又算出曹操一定往华容道方向逃走,于是派了关羽去拦截。但是曹操面对关羽的时候,不仅没有惧怕,而且还大笑了三次。

image.png

  曹操三笑

  曹操第一次笑赵云无能,没能挡得住徐晃和张郃,第二次还是笑张飞挡不住徐晃和张郃的攻击。那么这第三笑,就十分有意义的了。这一笑,直接让关羽为了顾念之前在曹营曹操对自己的仁义,就这么放曹操回去了。这里有不少人表示惋惜,若是关羽此刻杀了曹操,说不定最后的赢家就是刘备了。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并不是的,若曹操被杀,统一三国的一定不是刘备而是孙权。

image.png

  趁此寻仇

  曹操若在华容道战死,那么他刚刚平定好的北方局势瞬间就会被扭转。他的几个儿子曹丕曹彰曹植势必会为了权力大打出手,到时候整个曹军内部必定会发生大的动乱,这对刚刚稳定局面不久的曹军来说是相当不利的。而且在他们的后方,马超和韩遂还在死死的盯着,说不定就等着曹军内乱好趁势下手。还有一些北方的游牧民族,之前曹操还杀了他们的首领,要是让那些人知道的话,说不定还会趁此机会来寻仇,到时候曹魏将会处于腹背受敌的危险之中。

  群龙无首

  但是,曹操最大的隐患却不是马超也不是蜀汉,而是孙权。曹操一死,曹军群龙无首,而孙权又是当时实力最强的,肯定会想方设法的吞并曹军,然后再把刘备拿下,刘备一死,孙权就可以把荆州这个风水宝地掌握在自己手里。到那时,任凭马超等人怎么放肆都不足以畏惧。因此,诸葛亮才故意把关羽放在了华容道,因为只有关羽一个人与曹操有旧情,若换做赵云或者张飞,曹操早就亡了。这样安排过后,孙权就统一不了三国,也没有机会祸乱中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