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吕方的主要事迹有哪些?他是怎么死的?

  小温侯吕方的主要事迹有哪些?

  水浒小温侯吕方怎么死的?小温侯吕方简介 吕方是中国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人物,梁山一百单八将之一,绰号“小温侯”。原本在对影山一带落草为寇,后来因为花荣神箭,和郭盛一起投奔梁山。担任守护中军马骁将。后随军征讨方腊时,吕方在乌龙岭与白钦大战时双双失足摔下悬崖而死。

  相信看过《水浒传》的人对郭盛印象并不深,但对吕方印象很深。书中却多次提到两人名字,这两人是宋江的跟班,当然武艺不会差。吕方五六十合打败历天佑,和石宝打了五十合力怯,和白钦同归于尽,出场次数明显比郭盛多,而且也看出他很厉害,有人认为吕方武功地煞第二(第一是孙立)。

image.png

  打扮:头上三义冠,金圈玉钿;身上百花袍,锦织团花。甲披千道火龙鳞,带束一条红玛瑙。骑一疋胭脂抹就如龙马,使一条朱红画杆方天戟。背后小校,尽是赤衣红甲。

  吕方,是梁山第五十四条好汉,被封为守护中军马军骁将。花荣等清风山救了宋江,走到对影山,见两员少年壮士,都手拿方天画戟,一队人马穿红衣,另一队人马穿白衣,在路边打了起来。花荣见两支戟上的绒条搅结在一起,就引弓搭箭,恰好把绒条射断,两人便不再斗。穿红衣的叫“小温侯”吕方,穿白的叫“赛仁贵”郭盛。吕方、郭盛武艺不相上下。便一起归降了宋江,后随军征讨方腊时,吕方在乌龙岭与白钦大战时双双失足摔下悬崖而死。

  人物自白

image.png

  小人姓吕名方,祖贯潭州人氏。平爱学吕布为人,因此习学这枝方天画戟,人都唤小做温侯吕方。因贩生药到山东,消折了本钱,不能勾还乡,权且占住这对影山,打家劫舍。走这个壮士来,要夺吕方的山寨。和他各分一山,他又不肯。因此每日下山厮杀。

  交战记录

  郭盛

  那两个壮士,更不打话,各挺手中画戟,纵坐下马,两个就中间大阔路上交锋,比试胜败。花荣和宋江见了,勒住马看时,果然是一对好厮杀。当时两个壮士,各使方天画戟,斗到三十余合,不分胜败。花荣和宋江两个在马上看了喝彩。花荣一步步趱马向前看时,只见那两个壮士,斗到间深里,这两枝戟上,一枝是金钱豹子尾,一枝是金钱五色幡,却搅做一围,上面绒绦结住了,好里分拆得开。花荣在马上看见了,便把马带住,左手去飞鱼袋内取弓,右手向走兽壶中拔箭。搭上箭,拽满弓,觑着豹尾绒绦较亲处,飕的一箭,恰好正把绒绦射断。只见两枝画戟分开做两下。

  曾涂

  宋江在中军闻知曾涂搦战,带领吕方、郭盛相随,出到前军。门旗影里,看见曾涂,心怀旧恨,用鞭指道:“谁与我先捉这厮,报往日之仇,消向者之恨?”小温侯吕方,拍坐下马,挺手中方天画戟,直取曾涂。两马交锋,军器并举。斗到三十合已上,郭盛在门旗下,看见两个中间,将及输了一个。原来吕方本事迭不得曾涂,三十合已前,兀自抵敌得住。三十合已后,戟法乱了,只办得遮架躲闪。

  厉天佑

  贼兵内,厉天佑首先出马和吕方相持。约斗五六十合,被吕方一戟刺死厉天佑。

  石宝

  宋江等大队军马已到七里湾。水军引着马军,一发前进。石宝见了,上马带流星锤,拿劈风刀,离了富阳县山头,来迎宋江。关胜正欲出马,吕方叫道:“兄长少停,看吕方和这厮斗几合。”宋江在门旗影里看时,吕方一骑马一枝戟,直取石宝。那石宝使劈风刀相迎。两个斗到五十合,吕方力怯。

  白钦

  刺斜里又撞出两阵军来。一队是指挥白钦,一队是指挥景德。这里宋江阵中,二将齐出。吕方便迎住白钦交战,郭盛便与景德相持。四下里分头厮杀,敌对死战。

  吕方却好迎着白钦。两个交手厮杀。斗不到三合,白钦一枪搠来。吕方闪个过。白钦那条枪,从吕方肋下戳个空。吕方这枝戟,却被白钦拨个倒横。两将在马上,各施展不得,都弃了手中军器,在马上你我厮相揪住。原来正遇着山岭险峻处,那马如何立得脚牢。二将使得力猛,不想连人和马都滚下岭去。这两将做一处颠死在那岭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