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郭盛的绰号是什么?他和吕方是如何认识的?

  赛仁贵郭盛

  郭盛是《水浒传》人物,喜欢使用方天戟。此外,他还有一个外号叫做“赛仁贵”,其意思就是武功赛过薛仁贵。他原本是从事水银买卖的,但后来船在黄河翻了,只能回到家乡。另外,在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中,其中的主角郭靖就被设定为郭盛的后代。

  赛仁贵郭盛是四川嘉陵人氏,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听说对影山有个使戟的强盗,于是前往挑战。而当时花荣和清风寨的人在救了宋江之后,便逃到对影山。只见穿白衣的郭盛和穿红衣的吕方都在使方天画戟比武,在过程中两戟的绒尾不幸结住了。于是,花荣见状,用箭把结射开,两人方心服口服,便停止了武斗,准备归顺梁山。过了一段时间,二人一同来到了梁山。在梁山上全伙受招安后,郭盛便随征辽国、方腊。就在攻打方腊占领的乌龙岭时,被南军从山上掉下石头砸死,不幸去世了。

  关于赛仁贵郭盛的出场,他首次出场是在《水浒传》中的第三十五回“石将军村店寄书 小李广梁山射雁”。当时郭盛头上戴着三叉冠,顶一团瑞雪;身上镔铁甲,身披千点寒霜。素罗袍光射太阳,银花带色欺明月。坐下骑一匹征宛玉兽,手中抡一枝寒戟银绞。背后小校,都是白衣白甲。在他的武功当中,他的必杀技就是并画戟法。上梁山后的他也是很积极,多次随宋江出征,可惜在战争中去世了。

image.png

  郭盛的绰号

  郭盛是《水浒传》中一个著名的人物,是梁山第五十五条好汉。他是四川嘉陵人氏,比较擅长使用方天戟。跟据相关记载说,郭盛这一人物是有绰号的,那郭盛的绰号究竟是什么呢?

  读过或看过《水浒传》的人都知道,郭盛的外号是叫做“赛仁贵”,至于为什么会叫这个,还要与薛仁贵有一定的联系。因为薛仁贵是唐朝的名将,武艺非凡,而且还屡立战功。薛仁贵身穿白袍,手持方天画戟显得赫赫有名。也正因为这样,郭盛以他为偶像目标,并发誓要让自己的武功赛过薛仁贵,所以才取了这个名字作为勉励。我想从这里大家应该就清楚郭盛的绰号是什么了。

  关于郭盛,他原来的工作本来是从事水银买卖的,但是后来由于在黄河翻了船,使得自己回不去家了。只能在外流浪,后来在路途中听说对影山有个使戟的强盗,于是就带着自己的武器前去挑战。当时的花荣和清风寨的人在成功救出了宋江之后,也来到了对影山。

image.png

  当时只看见身穿白衣的郭盛和穿红衣的吕方都在使方天画戟比武,谁知没过一会,两戟的绒尾却结住了。于是花荣上前用箭把结射开,两人才停止了武斗。后来郭盛和吕方因这次的比武成为了好兄弟,之后还一同上了梁山。在梁山全伙受招安后,郭盛便随着将领一同征讨辽国、方腊。可惜在攻打方腊占领的乌龙岭时,不小心被南军从山上掉下石头砸死。从此一个英雄将领就消失在了我们的面前。

  水浒传吕方和郭盛

  水浒传吕方和郭盛两人可谓是不打不相识,原本碰不到一起的两人最后都归顺梁山,一起做了宋江的左右手,跟随宋江。

  地佐星小温侯吕方是《水浒传》中的北宋时期梁山的五十四条好汉。上应“地佐星”,因为平时酷爱学习吕布,所以被叫小温侯。他的祖籍在潭州,在征讨方腊时,在乌龙岭和白钦大战失足掉下悬崖身亡。

  外号赛仁贵的郭盛是《水浒传》中排名第五十五的英雄好汉。上应“地佑星”,他是四川嘉陵人,原是一个商人,在上梁山后做了中军护卫队马军骁将。在征讨方腊时,在乌龙岭和白钦大战,被南军从山上扔下石头砸死。

  水浒传吕方和郭盛两人都手拿画戟,一个身穿红衣,一个穿白衣,两人外形比较相似,这样的两人是怎么相识的呢?吕方因贩卖药材到了山东,丢了回乡的本钱,所以想要在对影山打劫,后来就驻扎在对影山。有个壮士来想要与吕方争夺山寨,一人一半,吕方知道后十分愤怒。于是每天下山与壮士厮打。在清风山等人救了宋江之后,路过对影山,看见两个战士在路边厮打。花荣见两人画戟的绒条搅结在一起,于是就射箭将他们的绒条射断,两人见此就不再打架。后来得知一个叫吕方,一个叫郭盛。两人武艺不分上下,之后就一起跟随宋江到了梁山,为梁山出力。

  水浒传吕方和郭盛两人之后便跟随在宋江身边,做宋江左右手,但他们能力的并非十分突出,所以在他们死后宋江并没有表示痛苦之情,只有淡淡的哀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