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男人为何喜欢头戴簪花?这种审美又是怎么兴起的?

  在今天看来男人头上戴花会被外人带着异样的眼光去看待,但唯独在宋朝却显得在普通不过了。那今天就来探究一下宋朝的男人为何喜欢头上戴花呢?

  读《水浒传》一书或看相关影视作品时,我们都会发现像花荣柴进、西门庆等人都会在自己的头上戴一朵花,而且这花的颜色还时常不同,有时候是黄色的,有时候却是红色的。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要知道花在古代是用来修饰女人妆容的,难道宋朝的男人也爱上了梳妆打扮?

image.png

  原来宋朝男人的文化审美与唐朝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唐朝喜欢舞枪弄棒,而宋朝却喜欢舞文弄墨,更加注重自身的文化修养,宋朝的知识分子在家里没有摆什么刀枪剑戟,而是将目标转向了一些文艺之物,就是今天的主题“簪花”。北宋著名词人苏东波就在《吉祥寺赏牡丹》一诗中这样写道:“人老簪花不自羞,花应羞上老人头。”可见像苏东坡这样的文人都对簪花不可避免。

  宋朝的男人真的是为了好看才选择戴花的吗?其实不然,更重要的原因是簪花是身份地位的象征,不仅民间的权贵子弟喜欢这样作,朝廷的官员们也喜欢在头上戴簪花,更出乎意料的是宋朝的皇帝偶尔也会头戴簪花。《水浒传》中的西门庆不戴簪花同样也能让潘金莲喜欢上他,但为何西门庆还是要头戴簪花呢?就是因为簪花象征着西门庆家中有权有势,就算不是朝廷官员,也是大富之家。

image.png

  为何宋朝那么盛行男人头戴簪花呢?主要是因为以下两点原因:

  第一点原因是每到重阳时节,宋朝的皇宫之内都会举办重大的庆祝活动,其中有一个环节就是皇上会在宴会上给到来的文武百官戴上簪花,正是在这样的上行下效中,宋朝男人头戴簪花的现象蔚然成风。

  第二点原因就是宋朝以文治国,文人在社会上拥有极高的话语权,所以当他们的审美观发生变化的时候,他们头戴簪花的行为就会成为民间争相模仿的对象。当时的文人对宋朝的命运时常感叹,因为宋朝对外的关系只能用金钱换取和平,而对内又是社会安定、一片祥和的景象,给人一种“朝花夕拾”的感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