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发鬼刘唐对梁山发展有什么贡献?他为何甘居幕后
2021-02-14 15:29:15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大家好,说起刘唐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正如古人所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个组织的壮大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梁山也是如此。

image.png

  梁山的壮大可以说是一步一个台阶走上到巅峰的,第一步自然是晁盖入伙,第二步是宋江让花荣秦明王英吕方郭盛等人入伙;第三步是宋江领着江州的众人,李逵、戴宗、李俊张横等人入伙;第四步则是三打祝家庄之后,李应、孙立、顾大嫂等人入伙;第五步则是三山聚义后,鲁智深武松呼延灼史进等人入伙,此次算是梁山前进的大踏步;第六次是打破大名府之后,卢俊义等人上山,完善了梁山的领导层。

  这几次的发展,其实都与一个人有关,他不是宋江,不是吴用,更不是公孙胜,虽然只是一个小人物,却影响着梁山的大局!

  他就是一直被我们忽略的赤发鬼刘唐。

  梁山的第一次变化,是晁盖等人劫取生辰纲事发之后,众人无处可去便来到了梁山落草。但王伦小气,无法容纳众好汉,林冲一怒之下火并了王伦,梁山至此焕然一新。而促使晁盖等人劫取生辰纲的便是刘唐,正是刘唐带来的消息,才让晁盖动了劫取这十万贯不义之财的心思。若是没有刘唐,或许晁盖还窝在东溪村当着他的村长度日。

  梁山的第二次壮大,是宋江在清风山聚集了花荣、秦明、王英等人,但清风山地势不比梁山,他们又得罪了官府,得知青州府上报了朝廷,要派大军来征剿。所以为了妥当起见,还是去投奔梁山,借着梁山的地势和实力,来一起对抗朝廷。

image.png

  这里没有刘唐什么事儿,但宋江之所以到清风寨找花荣,路过清风山,从而引起这一系列事情的源头,则还是刘唐。刘唐当初奉命来给宋江送感谢信和金子,就是这一封信和金子,让宋江不得不远走他乡。换做是吴用来送信,为了妥善期间,一定会让宋江把信烧了,而不是放在包里,被阎婆惜发现。

  以此来看,要是没有刘唐,梁山就不会有这一次发展壮大的机会。

  第三次是江州众人的入伙。

  这次江州入伙的功劳其实不仅仅是刘唐一个人,当时宋江、戴宗要被江州的蔡九知府判了死刑,晁盖为了救宋江,从梁山上带了十七个头领,其中就有刘唐,还有八九十个小喽啰,一起来劫法场。

  这次上山的人,其实都是看在了宋江的面子上,宋江去哪他们也去哪,说是刘唐有功其实也有,但不及宋江的功劳大。

  但话又说回来了,宋江来江州之前,便在路上遇到了刘唐,本来刘唐是要杀了那两个公差,再接宋江上山。宋江执意不肯,如果刘唐没有受到宋江的影响,直接杀了两个公差,宋江或许也就顺势入伙了。可如此一来,便没有了江州一伙好汉的加入。

  第四次是打祝家庄之后,梁山在绿林中的地位得到了提升,粮草得到了补充,祝家庄的胜利是梁山争霸绿林的开始!

  第五次三山聚义是梁山整体实力的一个飞跃。第六次是打破大名府是梁山高端战力的补充,卢俊义、关胜都是在这个时候入伙的。

image.png

  后面的三次虽然刘唐没有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也没有立下什么大的功劳。但没有刘唐,便没有在梁山称王称霸的晁盖和宋江,由此可见,促使梁山一步步发展壮大的人,离不了刘唐!

  刘唐没有吴用的智慧,没有公孙胜的法力,甚至都不如阮氏三兄弟,毕竟阮氏三兄弟是梁山最为倚重的水军将领。在劫取生辰纲的七人中,刘唐除了贡献了一点消息之外,并没有什么突出的表现,以至于在后来梁山之上刘唐的存在很尴尬,随着梁山上好汉越来越多,刘唐的排名也越来越低。

  但是刘唐唯一的优点便是不以元老自居,无论是在晁盖在世时期,还是宋江执掌梁山的日子里,都是如此。他不像林冲、秦明一样,对待即将成为战友的关胜很不服气。

  刘唐作为元老,成为一个小透明的原因,无外乎是这三点:一是没有故事,二是没有本事,三是没有组织。

  所谓故事,就是像鲁智深、林冲、武松一样,在水浒中笔墨颇重;所谓本事,就是像花荣、张清一样有特殊的战斗技能;所谓组织,就是像李逵一样紧跟宋江,像阮氏三兄弟一样紧跟吴用等等。

  刘唐对梁山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所谓从龙之功、开国功臣也不过如此,但就是因为他没有上述的三个特点,所以在晁盖去世之后,刘唐便小心翼翼地居于幕后,从不居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