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诩有哪些主要事迹?他有诸葛亮厉害吗?
2021-02-18 09:42:0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贾诩诸葛亮谁更厉害

  贾诩,生于147年,死于223年,字文和,三国时期曹魏谋士。诸葛亮,生于181年,死于234年,字孔明,三国时期蜀汉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历史评价很高。

  207年,刘备徐庶提醒,三次拜访诸葛亮请他出山,助自己一臂之力。与诸葛亮相见后,诸葛亮向刘备分析了当今天下的局势,还建议攻下荆州和益州两州就可以争胜天下。刘备听后大赞,力邀诸葛亮相助,于是诸葛亮便出山辅佐刘备,成为刘备的军师。

image.png

  三国里有很多谋事,但每个谋事多少都有过失,如诸葛亮的街亭之失,周瑜的荆襄之失,独贾诩用谋,从未有失。他的一生就是“听我者胜,逆我者败”。不少人将三国里的谋事排名,比如易中天说贾诩是三国第一谋事,还有的说是诸葛亮、郭嘉等,但没能证明谁才是第一,都是根据个人对三国人物的喜好而分。其中对比最多的是贾诩和诸葛亮。诸葛亮被刘备请出山时贾诩已经快六十岁了,所以可以断定两人是没有争锋相对过的。贾诩跟诸葛亮是两个完全相反的人,贾诩在赤壁之战后被曹操安排在内部,很少再给曹操出谋划策了,自己安享晚年,识时务者为俊杰。而诸葛亮自从跟了刘备一直没闲下来,一直在处理蜀国的军事、政事。军事方面,贾诩帮李榷胜,帮献帝胜,帮张绣胜,帮曹操胜,有惊人的判断能力,而诸葛亮在这方面不如贾诩。但在内务上,诸葛亮又比贾诩强很多。所以两个人都是历史上的传奇人物,都是天才中的天才。

  贾诩的主要事迹

  贾诩年少的时候并不是十分出名,但是当时有一位伯乐阎忠认为他智慧超群,说他有张良陈平那样的智慧,然而事实上也确实如此。

  大败吕布

image.png

  贾诩第一次出场是在吕布为了貂蝉杀死董卓之后,当时朝廷大乱。当时李傕、郭汜等人十分害怕牵连自己,都打算各自逃亡,贾诩出面阻止了他们,说:“听说长安城内正在把凉人赶尽杀绝,两位将军现在逃走了,恐怕马上就会被抓到。不如回去,沿途聚集残余的势力东山再起。于是李傕举兵十万攻打长安,吕布战败逃走,贾诩一夜成名。

  曹操痛失大将

  当时曹操垂涎张绣的婶婶,张绣感觉曹操是在侮辱他,于是贾诩建议夜袭曹操。当晚张绣发动夜袭,沉迷在美人怀里的曹操丝毫没有准备,典韦为了保住曹操身中百箭死去,曹操大儿子曹昂把自己的战马给了曹操也被敌人杀死,曹操一夜之间失去了长子和保安队长典韦。贾诩名声大噪。

  官渡神策破袁绍

  官渡之战曹操粮草告急,于是去问贾诩该怎么办。贾诩说:曹公你在各方面都胜过袁绍,为何还不能取胜呢?那是你顾及的太多了,只要抓住机会就会取胜。曹操茅塞顿开,奇袭乌巢,一举打败袁绍,贾诩树立威望,声名远播。

  离间马韩,计破马超

  马超当年让曹操割须断袍,受尽侮辱。曹操回到军中请教贾诩先生有什么计策,贾诩说可以先示弱,然后离间马超和韩遂,曹操当晚就写书给昔日的好友韩遂,马超果然中计,导致马韩内战,最后曹操一举攻破马超,此时的贾诩已经65岁了。

  推举曹丕立太子

  当时的曹植名声非常高,曹丕十分担心争不过他,于是就去问贾诩该怎么办,贾诩说你只要做好你的本分就行了。曹操后来问贾诩立谁为太子,贾诩闭口不说,曹操很好奇你为什么不说,贾诩说我只是想到了刘表和袁绍(刘表和袁绍的太子都不是长子,最后都灭亡了),曹操随即就立曹丕为太子。

  贾诩的每一道计谋都十分毒,每一道计策都能改变局势的走向。然而他为人十分低调,从来不攀附权贵,自己的子女和普通人没两样,自己常常在家闭门不出,以防曹操猜忌。事实说明他的做法是对的,杨修荀彧就是很好的例子。所以说诸葛亮在贾诩面前估计也自愧不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