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名将吕蒙是什么人?为何会有人说他没有战略眼光?

  说到东汉名将吕蒙,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建安二十四年,关羽率领蜀汉大军围攻襄樊两城,曹操派出于禁率三万大军前去增援,却被关羽水淹七军,一时间,关羽的声势威震华夏,曹操被关羽打得几乎喘不过气来,为了不让关羽攻入曹魏腹地,他一边调兵遣将,尽全力阻挡关羽,一边派人许诺割据江南封给孙权,但作为交换条件,他希望孙权能够出兵袭击关羽的后方,以减轻曹军的压力。而东吴本就有夺取荆州的打算,正因如此,孙权早就有所准备,如此一来,曹魏与东吴达成一致,孙权派出了吕蒙白衣渡江。

image.png

  当时吕蒙白衣渡江,在逼降糜芳与傅士仁后,东吴大军就此占据了蜀军后方,关羽军队士气大跌,只能败走麦城,并在突围时被东吴生擒,进而惨遭杀害。不得不说,关羽在此前虽然有威震华夏的声势,但吕蒙能设计白衣渡江,夺取江陵,并在此后斩杀了声势一时无两的关羽,足见吕蒙的能力之强,但有人认为,即便吕蒙能斩杀威震华夏的关羽,他也没有战略眼光,事实真是如此吗?

image.png

  后世之所以有这样的说法,主要是吕蒙的战略目光太过短期,他只看到了短期的利益,也就是东吴能获得荆州一半的土地,然而吕蒙没有看到的是,这样的利益带来的是巨大的危机,毕竟此战之后,孙刘联盟关系破裂,刘备随时准备伐吴,而东吴对北方的战线无限拉长,原来关羽在荆襄方向对曹魏的施压,东吴没人能够做到,而东吴本身也是连合肥这一个城池都没有啃下来过。换句话说,吕蒙本身无法预测曹操与刘备接下来的举动,而且无法保证接下来东吴的利益,在吕蒙死后,陆逊为他背了夷陵之战的锅,孙权也直接向曹魏称臣,成为了东吴自赤壁之战后的一次耻辱。

image.png

  如果吕蒙真有战略眼光,他更应该继续攻打合肥,如此一来,孙刘联盟从汉中、荆襄、合肥三个方向夹击曹魏,最好的结局就是东吴打通合肥后北上占据徐州与山东,刘备从汉中打到长安与洛阳,这才是三分天下应该有的局面。只可惜吕蒙看不到这些,因此他只是一个合格的统帅,而不能像周瑜这样做一个优秀的战略家。

  笔者认为,吕蒙虽然能击败关羽,但他缺乏战略眼光这件事是无可厚非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