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剿灭太平天国,为什么会被百姓资助呢?
2021-02-18 14:32:1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曾国藩被称为古今第一完人,就是说他的形象完全是建立在中国古代道统基础上的,包括让他积累盛名的剿灭太平天国这件事上,洪秀全之所以让天下人都得而诛之,曾国藩之所以从湖南到湖北、江西、安徽、江苏,顺江东下的过程中,他所领导的湘军能得到各省军粮和物资的襄助,原因都是拜上帝教所宣扬的那些东西都是违悖正统儒道的,太平军那些捣毁神像和孔庙的行为在中国士大夫和普通百姓眼中是令人发指人神共愤的,曾国藩举起的大旗,其实就是中国道统的大旗。

image.png

  曾国藩是中国传统文化熏陶出来的儒将,他一直秉承“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传统。当时他组建湘军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保卫儒学、保卫清朝廷,在他起兵时,发布的檄文就是保护孔孟之道的旗帜。因为当时的太平军是以拜上帝会的西方手段来打压中国的孔孟文化,作为孔孟之道的后人,曾国藩是不能忍的。所以他号召天下有识之士一起联合起来对抗太平军,来捍卫中国传统文化,他一生的追求只是做一个中兴之臣,拜将封侯,除此之外别无他想。

  在剿灭太平军后期,英法等列强完全站着了维护清朝的立场。李鸿章单独出去组建淮军,正好辖区包括上海,所以一直就有洋人军队打配合,李鸿章也因“媚洋固宠”扶摇直上。要是曾国藩造反,很大概率,英法列强的枪口会对准他。以当时军队普遍对洋人心存畏惧的情况看,湘军对上洋人,也没多大胜算。

image.png

  洋人欺辱满清已然是人人皆知的事情,洋人的屠刀下,有很多中国人的鲜血,曾国藩想要强国首先自己手中得有兵马,而且兵马还不能弱,因此太平天国成为了湘军的磨刀石,造船造炮,表明了曾国藩一定要让大清强大的决心。可惜大清王朝已然病入膏肓,根本不是湘军军事如何强大能够拯救的,清王朝的灭亡是注定的是不可更改的历史,而曾国藩能做的只有保留自己贤臣的名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证大清王朝的安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