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在垓下之战后,为什么要选择自刎?
2021-02-18 14:53:38 辛追 蒙毅 徐福 秦二世

  大家好,说起项羽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天下苦秦已久,各地爆发农民起义,秦王朝被推翻后,霸王项羽依然采取分封制度,最终导致刘邦慢慢做大,之后为了争夺天下,进行了数年"楚汉相争"。在楚汉战争中,项羽这位曾经不可一世的盖世君王慢慢由强大转为弱小,最后被刘邦的军队包围,垓下的最后一战“四面楚歌”,项羽最后被迫自刎身亡。

  项羽为什么最终没有选择过江而选择拔剑自刎而死?

image.png

  首先,在一定程度上讲,这可谓是性格悲剧,不可一世的霸王是骄傲的,容不下失败的,但这种性格也是导致项羽最终走上灭亡道路的主要原因。项羽的死虽然在后人来讲慷慨激昂,且被李清照等人广为吟诵,但一代霸王就此了却人生却也让人不免喟叹。

  项羽被打败后带领八百人马突出重围,来到乌江江畔,乌江亭长劝项羽赶快渡江,以图东山再起,然而他却只是说:“是天要灭我,我又何必渡江呢!况且当初我和江东八千多人度过江向西,如今就我一个人生还,即使江东的父老乡亲可怜我,不责备我,我难道不会在心里羞愧吗!”然后拔剑自刎。

  这种说法是出自司马迁,司马迁在编撰《项羽本纪》的时候,距离项羽自杀的年代也比较近,而且司马迁写的《史记》还是比较还原历史真相的,因此流传最广,之后关于项羽自刎的传说大多也以此为根据,这也就促成了项羽为什么自杀的说法之一。

  其次,垓下一战上演了“四面楚歌”,所以项羽认为天下都被刘邦占据了,自己没地方跑了,要是他知道此时自己还有半壁江山,估计项羽也不会自刎。

image.png

  原因很简单,从项羽垓下的自我评价也能看出来(天欲灭我非战之罪,可见项羽的想法),所以从一开始被包围,到跑到江边才自杀,可以看出,刚开始项羽还选择了跑,但等到江边之后,发现部下已经都没了,正常情况下讲,历史上每次战争的溃败突围身边都还会有一些残兵败将,但项羽身边已经没了,所以项羽才会以为自己没地方去了,是天要灭他,所以到了江边干脆不走了。

  最后,虞姬之死的刺激以及跟随自己多年南征北战的将士都战死了,自己苟活于世已无他趣。

  项羽本是江东人士,只要过了乌江就到了自己家乡了,想到自己兵败而归,无言面对家乡父老,而且,秦朝时期,江东等地还算是比较落后,百姓也相对较少,最初项羽出来争霸天下已经带走了大部分的强壮,现在回去在来,江东父老还会不会支持都很难说,毕竟胜负难以预料,江东父老还愿意派出青壮吗?

  不难发现项羽不过江是因为无颜面对江东父老,也害怕刘邦杀过去害了江东父老,还有就是加上虞姬的死,他已经觉得活得没意义了。所以还是在江边自刎了最好,这样江东父老可以过上安静的生活,也不会让刘邦抓成俘虏,自己也可以陪自己心爱的虞姬去了。

image.png

  总而言之,项羽也可能想到自己若被刘邦所擒,必然受辱而死,常言道:士可杀不可辱。因此,此情此景,自刎已是对项羽来说最好的选择了。心死则身也死了,心若滚烫,到哪里都能发光,不愿意苟活也不一定是坏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