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九大开国功臣分别都有谁?他们对隋朝的贡献又有哪些?
2021-02-19 11:14:00 杨俊 杨勇 杨广 杨坚

  “开隋九老”是清代长篇讲史小说《说唐演义全传》,评书《兴唐传》中的人物,他们是大隋朝开国的九位功臣。小说广泛吸取民间传说而加以敷演,不拘泥于史实,具有鲜明的民间文学色彩。

  下面就让趣历史给大家盘点一下“开隋九老” 隋朝九大开国功臣:

  开隋九老之一:忠孝王伍建章

  九老兴隋中的第一名,当山洼一战,连挑南陈十几员上将,冲围讨救,搬来杨林的老师高颎,大破南陈救了大隋君臣,功高盖世。与杨林、罗艺邱瑞定彦平结义为兄弟,隋朝建立后,伍建章因为功高盖世,受封为忠孝王。

image.png

  后晋王杨广夺权,害兄图嫂,欺娘戏妹,登基为帝,满朝文物大臣皆不敢言语,唯独伍建章在杨广登基当天,披麻戴孝,手持哭丧棒,上殿骂君,杨广震怒,下令将伍建章敲牙割舌,伍建章仍旧痛骂不止,杨广命令宇文成都将伍建章抄家灭门。

  只有伍建章的儿子伍云召被释放,可是伍云召造反,伍云召的儿子伍登存活下来。

  开隋九老之二:大元帅高颎

  高颎善于识别和推荐人才,注意保护有功之臣。为人谦逊,不居功自傲。史称其有文武才略,明达世务。为相执政近20年,竭诚尽职,功绩卓着。

  后因反对废太子杨勇并得罪独孤皇后,遭文帝猜忌,被免官为民,不久后又免去齐国公爵位。隋炀帝时,高颎被起用为太常卿。

  大业三年,见炀帝奢靡,甚为忧虑,有所议论,为人告发,与贺若弼同时被杀害。诸子遭到流放。

  开隋九老之三:靠山王杨林

  隋文帝杨坚的弟弟,隋朝开国九老之一,为隋王朝的建立与统一立下过汗马功劳,被封为靠山王。他武艺高强,手持一对虬龙棒,后在隋朝统治濒临瓦解之际,设计做最后殊死一搏,事败,被罗成回马枪挑死。

  开隋九老之四:上柱国贺若弼

  河南洛阳人,贺若弼出生在将门之家,其父贺若敦为北周将领,以武猛而闻名,任金州(今陕西省安康)刺史。贺若弼以伐陈有功,封上柱国,进爵宋国公,官至右武候大将军。

  杨广即位以后,贺若弼以为太奢侈,与高颎、宇文弼等人私下议论,被人所奏。杨广认为是诽谤朝政,于公元607年8月27日将贺若弼与高颎、宇文弼等人一起诛杀,时年64岁。

  开隋九老之五:大都督鱼俱罗

  因不满隋炀帝荒淫而回家隐居。晚年由于大徒弟宇文成都被李元霸锤杀,在二徒弟宋老生唆使下再度出山报仇。

image.png

  老当益壮,在潼关前施展拖刀计斩杀元霸,但本人在如愿以偿的同时一时疏忽,被李世民一箭射死。

  开隋九老之六:昌平王邱瑞

  邱福之父,秦琼姨父。为人正直,为官清正,不与患臣为伍,被患臣们视为绊脚石。二打瓦岗寨任主帅,由于宇文成祥被杀的事,无法为自己开脱洗清,被逼无奈投了“大魔国”。封为瓦岗“福寿王”。

  在西魏兵发五关时,为劝降徒弟尚师徒投诚,来到虎牢关,阵前被徒弟尚师徒气死。

  开隋九老之七:上柱国韩擒虎

  原名擒豹,字子通,河南东垣(今河南新安县东)人,北周骠骑大将军韩雄之子。北周时,任都督、刺史等职,袭爵为新义郡公。隋开皇元年(581),任庐州总管,镇江北要地庐江(今安徽合肥)。

  韩擒虎占领建康城,俘后主陈叔宝。因功进位上柱国大将军。后以行军总管屯金城(今甘肃兰州),旋任凉州总管。十二年,还京后病卒,享年55岁。

  开隋九老之八:双枪将定彦平

  曹州(今山东菏泽市)麒麟村人,著名的双枪老将,武功高强。定彦平是罗成的义父,但是被干儿子偷学单枪破双枪之法来对付自己,被义子罗成扎伤后心灰意冷,从此看透人间悲喜,后来在北平出家,法号自然,外号云龙僧。

  有人说是浪迹天涯,有人说是被罗成逼死。兵器:绿沉四尖枪,六沉四尖枪,重160斤 座骑:银点花斑豹。

  开隋九老之九:越王杨素

  出身北朝士族,北周时任车骑将军,参加平定北齐之役。他与杨坚(隋文帝)深相结纳。杨坚建国,以为御史大夫,后以行军元帅率水军东下攻陈。灭陈后,进爵为越国公,任内史令。隋炀帝杨广即位,拜司徒,改封楚国公。

image.png

  大业二年去世,追赠光禄大夫、太尉公,谥曰景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