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王爷们是如何打磨时间,消遣度日的呢?
2021-02-19 14:15:11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大家好,说起古代的王爷如何消遣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清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由于近代清朝给历史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因此对于清朝的研究也比较全面广泛,当你深入了解了清朝王爷们的消遣方式有时候你不得不感慨,清朝的灭亡真的是“自作孽,不可活。”

  当你观看电视剧之时,是不是经常看见清朝电视剧之中有这么一群“公子哥”,手里提着个鸟笼,时不时地吹几声口哨逗逗笼中被豢养的鸟儿,而手上有一个绿色的碧玉扳指,生怕别人不知道他有两个钱氏的,另一支手上拿着两个“闷尖儿狮子头”,被打磨的非常光滑。

image.png

  以现在的眼光来说,这样子的打扮无疑是一个“土老帽”,甚至不时有鄙视的目光戳向他们。但是假设这身打扮是在清朝时期,那眼光可就不一样了,就如同现在的我们见到宾利、保时捷一样,甚至这其中不乏有些人有嫉妒的眼神,为什么人家生下来就这么好,而我们却要整天的受累呢?

  可以说遛鸟、盘弄文物就是当时的王爷用来消遣的一种重要方式之一。清朝时期虽然提倡的是满汉不分家,但是你觉得这可能吗?在清朝时期,满人和蒙古人的地位也永远是比汉人地位高的,根据《清史稿》之中的记载每一个旗人生下来他的衣食住行都是由朝廷全包了,而除此之外,假设外出打仗的话,旗人和汉人的赏银待遇又不相同,假设汉人一个月能分到一两银子的话,旗人一个月就是十两。

  而一个旗人假设婚丧嫁娶,这些事通通都是由清朝廷全部纳入财政体系的,也正是因为如此在入关之后清朝的旗人就迅速腐化,电视剧《雍正王朝》之中当雍正要实行摊丁入亩的时候,有一些旗人就这样说了:

  :“咱祖上打下江山来是为了什么?种地,那是咱爷们干的活吗?”

  也正是因为旗人的生活衣食无忧,因此也造成了大多数旗人好逸恶劳的习惯,在当时的北京街头时常有出现上述的情形发生,而电视剧《雍正王朝》之中我们也不乏看到如此,九爷的府上就养着不少的鸟儿,可以说九爷的形象就是那个时代“纨绔子弟”的真实写照。

  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晚清旗人有多么的腐败,可以说清朝统治者不但榨干了劳动人民的血汗钱,还要吸取他们的骨髓,也正是因为如此,清朝灭亡之后众多的旗人因为没有谋生手段而流落街头,可以说当初有多风光之后就有多惨。

image.png

  戏曲文化的高光时刻

  现在的人们一直提倡着要注重保护中国文化的遗产,比如很简单的就是川剧的变脸,还有京剧、昆剧等各种中国传统剧集,因为现在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单单是没有市场,更面临着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那就是没有传入。

  因为学习这些是很枯燥的事情,不单单要有坚强的毅力还要忍受孤单寂寥,经常在网上这样看到:“戏子开腔,台下没人也要唱完”,说明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

  仅仅过了一百多年,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就面临这样的窘境,谁能想到在一百多年前的清朝,戏曲不但有很好的市场。

  那个时候上到皇帝下到王孙贵族都非常爱看戏,《还珠格格》之中乾隆皇帝在巡游江南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唱戏的非常像当年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以至于都想把她召进宫去。

  这虽然是艺术改编的,可是却充分说明了那个时候戏曲文化的繁荣,而且乾隆本人也非常爱听戏:

  “自乾隆南巡之后,选江南怜工,召之入京,供奉内廷,名曰“民籍学生。””

  也正是因为戏曲在当时拥有巨大的市场,所以各种戏腔在当时的京城非常流行,除了京剧之外,秦腔、川剧、昆剧等等应有尽有,如今我们看到一个主播在直播过程之中纷纷有打赏的行为,殊不知打赏功能也是出自古人的传承。

  而当时京城的各大茶楼等等为了吸引顾客也常会和戏班合作,给你定期来几场“巡回演唱会”。

image.png

  由于皇帝等都非常喜欢听戏,因此清朝还特地专门给这些怜人设置了一些管理唱戏的官职“南府”,不时地选一些名角儿进宫唱戏。

  殊不知当年五代十国李存勖就是因为过于信任怜人而亡国的,清朝却又走了当年的老路。

  晚清令人痛心的一幕:大烟馆之中的“大烟鬼”

  现在关注各类新闻的小伙伴都知道,西方各国为了资本家的利益开始贩卖各类毒品,比如大麻等等,在西方很多国家大麻是可以贩卖的,甚至资本家用大麻做成了各种食品去进行贩卖。

  然而在中国这类事情永远不可能发生,不单单是因为这种东西给人会带来巨大的危害,更主要的是当年的这段惨痛的历史一直刺痛着人们的心灵,鸦片进入中国,荼毒了国人将近一个世纪。

  当年英国为了打通中国的贸易市场则大肆贩卖鸦片进入中国,而当时的人们与世界脱轨太久了,不知道这个东西的危害性,因此就想着尝试一下这个新玩意,没想到一来二去就上瘾了,最终离不开鸦片这东西。

  而英国则因为鸦片为其带来了巨大的利润,因此当后来林则徐进行“虎门销烟”之时,为了保障自己的利益向清朝宣战,鸦片战争的惨败让人痛心,从鸦片这东西在清朝成为了“合法品”,他不但损害着人们的健康也损害了人们的思想。

  由于吸食鸦片带来的危害,以至于很多的清朝看起来是一幅病恹恹的模样,看起来让人异常痛心,而清朝内部的一些资本家看到了鸦片带来的巨大利润,便和当时的英国资本家合作在清朝各地开了烟馆。

  而当时的旗人每天根本不需要为生计发愁,因此为了打磨这无聊的时光便沾染上了这种恶习,当时京城的各大烟馆之内,到处都有旗人子弟在里面吞云吐雾,在里面一呆就是一天。

image.png

  而清朝初期,骁勇善战的八旗子弟也因为被鸦片这东西带来的危害而变得羸弱不堪,在后期更是手无缚鸡之力

  而除了上述这些之外,清朝王爷消遣的方式还有很多,比如逛青楼以及古代的“真人CS游戏”游猎,在中国古代每一个王朝都有属于自己的皇家园林,而在这个皇家园林里面豢养了大量的野兽,这些野兽就是专门为皇室成员准备的。

  而清朝是以骑射起家的,因此为了不让自己的这项“传统文化”丢失,每一年清朝都会去那里进行定期的游猎活动,不过这种传统文化只传了没几代,清朝后面的几代皇帝身子骨一个比一个亏,别说骑马射箭了,估计让他下个床都困难,有些皇帝甚至还迷恋上了鸦片以至于精神萎靡不振。

  可以说古代人虽然没有如今的快生活,可是在有钱人的眼里他们从来不会担心没有娱乐活动,他们根本不知道饥一顿饱一顿的滋味,他们每天只在声色犬马之中度过,然而对普通来说想要活下去都已经很困难了,真的是贫穷限制了别人的想象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