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王李明是什么身份来历?唐朝最尴尬的亲王

  说到曹王李明,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在唐朝历史上有一位身份非常尴尬的亲王,他就是曹王李明。为什么说李明的身份尴尬呢?原来李明虽然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儿子,然而他的母亲却是齐王李元吉的王妃杨氏。众所周知,李世民、李元吉是同父同母的亲兄弟。换言之,曹王李明是李世民与弟媳杨氏所生,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image.png

  根据史料记载,李世民有十四个儿子,其中曹王李明排行最末,不过史书并没有留下他出生的具体时间,后世推测应该在贞观八年之后。史书上说“杨氏生明”,那么杨氏是谁呢?《新唐书》上说,“曹王明,母本巢王妃”,《资治通鉴》也留下了“明母杨氏,巢剌王之妃也”的记载。

  既然都说曹王李明的母亲杨氏是巢王妃,那么这个巢王又是谁?原来巢王,或者说巢剌王就是李世民的亲弟弟李元吉!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下旨追封李元吉为海陵郡王,谥号为剌,一直到贞观十六年,李世民再度下旨,追封李元吉为巢王,谥号不变。由此我们可以明确断定曹王确实是李世民与弟媳杨氏所生!

  事情还得从玄武门之变说起,李元吉被杀的同时,李世民派出兵将血洗齐王府,将李元吉的五个儿子全部杀死。不过,李元吉的妃嫔以及女儿没有受到牵连,而是被押入宫中。由于杨氏身份特殊,所以她没有得到李世民的封号,不过她却深得李世民的宠爱,史书上说“帝宠之”。长孙皇后死后,李世民甚至想立杨氏为皇后。

image.png

  不过由于魏征的阻拦,李世民才打消了这个念头。贞观二十一年,杨氏病死,她虽然服侍李世民二十多年的时间,但直到死也没得到任何后宫封号,李世民为了维护自己的形象,依然称其为巢王妃。说完杨氏,咱们再来说说曹王李明。别看李明是皇子,但他堪称是唐朝的大书法家,“曹则妙于飞白”,模仿王羲之的作品,甚至可以以假乱真。

  不过,李明的命运却很坎坷,甚至可以说不幸。贞观二十一年,也就是母亲杨氏离世的那一年,李明才被封为曹王,两年后被赐予八百户的实封。同年唐太宗病死,唐高宗李治即位,李明的食邑达到一千户。唐高宗在位期间,李明先后担任都督、刺史等职务,与此同时,李治下旨,将曹王李明过继给李元吉,“复以曹王明为元吉后”。

image.png

  唐高宗李治在位初期,李明的仕途、生活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毕竟他是皇帝的弟弟,可是随着武则天干预朝政,李明逐渐卷入皇室斗争之中。章怀太子李贤是李治与武则天的儿子,此人非常有才华,与李明的关系应该很好。680年,武则天将李贤废黜,同时将李明列入其党羽。

  就这样,李明也遭到贬谪,降为零陵郡王,流放到黔州。可是武则天并没有放过李明的想法,与此同时她暗中派人指示都督谢祐,将李明逼死。李明死后,唐高宗李治非常震惊,同时也感到悲伤,“黔官吏皆坐免”。直到唐睿宗李旦第二次在位时,李明才得以改葬,陪葬到唐太宗的昭陵附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