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构身体健康,为什么却把皇位传给养子赵昚呢?

  我们国家有一句老话叫做“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这句话说的十分有道理,一个人要是过惯了锦衣玉食的好日子,怎么可能忍受得了馒头咸菜的穷日子?同理可套用在古代皇帝的身上,一旦享受到了那种身居高位,万万人之上的感觉,谁还愿意把皇位传给别人,要知道在古代为了皇位父子相争、兄弟相争的事情简直数不胜数,大部分皇帝都必须在马上要闭眼的时候才告知大臣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儿子,小部分活着禅位给儿子那也是心不甘情不愿的,例如李渊就是因为李世民权力太大不得不退位。

image.png

  可宋高宗赵构这个活了八十一岁高龄的皇帝,竟然十分情愿的在五十六岁时把自己的皇位让给了自己的养子,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难道是因为他根本不想做皇帝吗?当然不是,恰恰相反的是赵构十分在意皇位,在乎到为了巩固自己的皇权,连忠臣岳飞都能杀害。我们都了解岳飞是被秦桧用了莫须有的罪名给陷害的,但这其中要是没有赵构的首肯,谁敢杀害一个名将?

image.png

  而且赵构本来就不喜岳飞很久了,毕竟两人在政事上意见总是不合,偏偏当时的岳飞手中有兵、名声还望,赵构怕他拥兵自重对他的皇权不利,于是找个罪名杀害他,简直是在正常不过的一件事了。就是这么一个把皇位看得比天都重要的赵构,却在自己五十六岁身体健康,无病无灾的时候退位给了养子赵昚,可这个养子还是赵匡胤的世孙,跟他的血缘关系简直有八千里远,这到底是什么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想让赵昚来主持北伐,毕竟赵构已经年老,这种北伐大事让头脑清晰、年轻力壮的赵昚来主持正合适,但这个理由不太站得住脚,赵构又不是卧床重病,要是北伐成功,这一功劳记在自己脑袋上不是更好吗?所以这只是个潜在原因。

  第二个原因也就是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赵昚十分孝顺啊,他的名号就是宋孝宗,可以见得他多么的尊重孝敬赵构了。而且赵构虽然退位了,但政事有部分还是由他来决断的,况且赵昚对于他的命令也是言听计从,这种既能修养又能管理下国家大事的生活岂不是天堂般的日子?在这种轻松的坏境下,怪不得他能活到八十一岁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