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铁不成钢:爱新觉罗·奕纬,被父皇活活踢死的皇子
2021-02-20 11:40:56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爱新觉罗·奕纬(1808年5月16日—1831年5月23日),清朝宗室,道光帝长子。他的生母和妃是一个普通宫女出身卑贱,道光帝还在当皇子时府邸中一名给人端茶倒水,后来偶然一次机会,她生下了道光皇帝的第一个孩子。道光皇帝见到之后觉得自己颜面扫地,影响了自己的形象,所以,打心里不喜欢这个孩子。奕纬虽然在众皇子中排行老大,自然也不受道光待见。嘉庆帝却十分宠爱这第一个孙子,在热河行猎的时候八岁的奕纬跟随嘉庆皇帝狩猎射中两只兔子,高兴的嘉庆帝还作诗嘉奖了他。嘉庆帝在自己的生日宴上,封奕纬为“多罗贝勒”。

image.png

  嘉庆帝驾崩,二阿哥绵宁继位即道光皇帝。奕纬的生活也并没有得到好转,登基后的道光帝所有皇子都得到了册封,唯独奕纬依然还是嘉庆在世时所封的“多罗贝勒”。他的母亲也只被封为和嫔。后来才被晋升为和妃。道光九年(1829年),道光帝的两名幼子奕继和奕纲相继夭折,被冷落多年的奕纬才重新受到关注,成为道光皇帝的后继王储。

  道光皇帝在位的时候是一个严于律己的人,非常的节俭,也非常爱读书,在上书房读了三十几年书,深受儒学的熏陶,一直有读书的习惯。在自己热爱读书的道光帝也想让自己的后代也要好好读书,十七岁的大阿哥奕纬入住撷芳殿后,道光为了让这棵独苗能够成才,把不闻不问变成了亲切关怀,把不加管教变成了严厉督责。此时的奕纬早就养成了放荡不羁,顽劣调皮的性格。根本不听老师的教诲,还经常顶撞老师。

image.png

  有一次,老师见奕纬又不好好读书,便开导他劝他要好好读书,将来才能做一位好皇上。奕纬却不以为然的说如果我做了皇上,第一个先杀了你,老师听后连忙告诉了道光。道光听后非常生气,立刻召奕纬前来觐见。来到道光皇帝身边的奕纬刚要请安便被道光皇帝飞起一脚,被踢中要害的奕纬便惨叫了一声趴到在地上,昏迷了过去。

image.png

  道光帝立马下令让人把奕纬抬回撷芳殿,没过几日,于道光十一年(1831年)四月十二日未时,奕纬终因伤重不治。道光顿失长子,为此心痛内疚不已。追封奕纬为“隐志贝勒”。咸丰即位后,奕纬又追封多罗郡王。没有留下子嗣的奕纬,以成亲王永瑆曾孙载治为嗣,袭贝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