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宝有哪些事迹?他上梁山的原因是什么?
2021-02-22 09:38:28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水浒解宝的主要事迹介绍

  解宝是登州人氏,出身猎户家庭,武艺高强,绰号双尾蝎。他自幼父母双亡,未曾婚娶,与兄长解珍以打猎为生。兄弟二人都使浑铁点钢叉,擅长穿山越岭,捕兔逐鹿,更能上山擒虎,是登州第一号猎户。

  蒙冤入狱

  登州知府听闻城外山上有猛虎出没,便拘集全州猎户,委以杖限文书,责令三天内捉住老虎。解宝兄弟在山上埋下窝弓药箭,苦守三天两夜,终于在最后一日的五更时分捕中老虎。老虎中了药箭后带箭逃走,竟然滚落山下,落到地主毛太公家的后园之中。 毛太公便让儿子毛仲义将老虎解送州府,以邀功请赏。

image.png

  解宝兄弟下山寻找毛太公,讨取老虎。毛太公先用缓兵之计,请二人用早膳,然后才带他们去后园。后园此时虽早已收拾停当,但却被解宝发现痕迹,提出质疑。毛太公既不承认,也不肯让二人搜寻。解宝寻虎不着,心头火起,便动手打砸,解珍也跟着动手。二人打碎厅前桌椅,见庄中已有准备,便抢步出庄,称要到州里报官打官司。

  毛仲义将老虎解到州府后,又带公差来捉解宝兄弟,正好在庄前碰到二人。他先用花言巧语将解宝兄弟诳回毛家庄,一进庄便命庄客动手抓捕,将措手不及的解宝兄弟绑了起来。毛太公命人将解宝兄弟解往官府,称二人“混赖大虫,抢掳财物”。毛太公的女婿王正是登州孔目,早在知府面前进言,知府便命严刑拷打。解宝兄弟熬刑不过,被迫认罪,被打入死囚牢。

  被迫落草

  毛太公翁婿又勾结当牢节级包吉,让他在狱中害死解宝兄弟。狱卒乐和与解宝兄弟有姻亲,暗中向解宝兄弟的表姐顾大嫂报信。顾大嫂忙与丈夫孙新商讨对策。孙新纠合登云山好汉邹渊邹润,商议劫牢,并打算事成后投梁山入伙,又用计逼兄长孙立一同参与。

  顾大嫂以送饭为名混入牢中,与孙立里外夹攻,劫了死囚牢,将解宝兄弟救出。包吉欲要逃跑,却被解宝用枷梢打死。邹渊、邹润则闯入州衙,杀死王正。解珍兄弟又与孙立、邹渊、邹润一同杀到毛家庄,将毫无防备的毛太公满门灭绝,然后星夜投奔梁山。

  孙立、解宝等八人到达梁山后,得知宋江正率军攻打祝家庄,却两战不能破庄。孙立与祝家庄教师栾廷玉同门,便献破庄之策,作为进身之阶。 他带着解宝等人,以调任郓州兵马提辖的名义进入祝家庄作卧底,最终与梁山兵马里应外合,破了祝家庄。

image.png

  大聚义

  祝家庄之战后,孙立、解宝等八人正式加入梁山。 宋江与晁盖吴用商定山寨头领职司,命解宝兄弟把守山前第一关。大闹华州时,解珍兄弟假扮宿太尉属下虞候,杀死贺太守。

  宋江继任梁山寨主后,调整将佐职司,命解宝兄弟改守山前第二关。 三打大名府时,解宝兄弟扮做猎户,以献纳野味为名混入城中,充为内应。 后又随征曾头市、东平府、东昌府。

  梁山排座次时,解宝排第三十五位,星号天哭星,担任步军头领,与兄长解珍一同把守山前南路第一关。 两赢童贯时,解宝兄弟在九宫八卦阵中守护中军。 三败高俅时,解宝兄弟杀上大海鳅船,俘获参谋闻焕章以及一应歌儿舞女。

  解宝人物简介

  解宝,解珍之弟,同哥哥一样打扮,穿虎皮套袄,提一把钢叉。兄弟俩出成双,死成对,作战英勇。被封为梁山步军第十名头领,外号“双尾蝎”。排梁山第三十五条好汉。征讨方腊时,哥哥解珍坠崖身亡。解宝见状,急退下山去,不料山上滚石乱箭齐下,解宝被活活砸死在乱山丛中。

  解宝幼年父母俱亡,不曾婚娶,与哥哥解珍相依为命。兄弟俩生来骁勇,擅长穿山越岭,捕兔逐鹿,更是敢上山擒虎,是登州天字号第一的猎户。而《水浒传》中说解宝的武艺比哥哥更加厉害。他七尺以上的身材,面圆身黑,两只腿上刺着飞天夜叉;发起火来,恨不得拔树摇山,腾天倒地。兄弟两人接到知府衙门的命令,杀虎除害。不想恶霸地主毛太公一家为了贪功,让其儿子毛仲义令解差抓了他们兄弟二人,并诬陷他们,下在死囚牢。解宝在表姐顾大嫂、孙新、孙立、邹润、邹渊、乐和等好汉的帮助下,与其兄越狱后同上梁山入伙,为梁山步军十头领之一。

  最早在宋江部下里出现解珍、解宝记载的资料,是南宋末龚开的《宋江三十六人赞》。

  李卓吾曰:毛仲义父子只因要讨小便宜,做出一场大是非,可鉴也。又曰:顾大嫂一妇人耳,能缓急人如此;如今竟有戴纱帽的,国家若有小小利害,便想抽身远害,不知可为大嫂作婢否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