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燕青为什么会上梁山?他都经历了什么?

  水浒燕青为什么会上梁山?

  因为卢俊义上梁山。 燕青是唯一的卢俊义心腹,卢俊义和燕青的关系,不像主仆,更像兄弟,甚至父子。燕青名义上是仆人,但是梁山上没有谁敢把他当作下人来看待,不仅仅因为他是卢天王的仆从。而燕青自己也十分争气,表现可圈可点,有目共睹,所以燕青能成为三十六天罡星之末。

  燕青上梁山的详细经过

  燕青原本是北京大名府人氏,自幼父母双亡,被卢家抚养长大,为卢俊义的心腹家仆。其忠义之名,至今被人称赞。晁盖战死之后,宋江继任梁山寨主之位,为了增强梁山力量,壮大声势,宋江决定请卢俊义上山。卢俊义是北京富户,有名的地主富商,江湖人称“河北三绝”,在北方一带很有声誉。卢俊义日子过的富庶舒适,自然不会上山。宋江也料到了这一点,所以他直接派吴用下山,用计引卢俊义上山。

image.png

  卢俊义中了吴用的计谋,带着管家李固前往泰安州经商,以避灾祸,燕青被留在家中看管库房。燕青劝阻卢俊义,说往泰安必然经过梁山,那里土匪众多,而且这算命先生本就是梁山人士,小心有诈。卢俊义不听,劝说不过,燕青于是只能尽可能的保证卢俊义的安全,劝卢俊义路上注意安全。

  卢俊义路过梁山的时候,果然遭遇了梁山的埋伏,最后被浪里白条张顺捉上了山。在山上宋江劝卢俊义加入梁山遭到拒绝,于是将卢俊义留下,放走管家,对外放出消息说卢俊义已经加入梁山了。

  一个月之后,卢俊义被放下山,这个时候已经物是人非。李固与卢俊义的妻子贾氏早有私情,燕青被李固赶出家门,沦为乞丐,此时遇到卢俊义,将此事告知卢俊义,并劝说卢俊义不要入城。卢俊义不听,执意入城,最后被李固等人陷害入狱。

image.png

  蔡福兄弟受到柴进重金委托,花钱打通关节,终使卢俊义由死罪改为刺配。差役董超、薛霸被李固买通,在刺配途中欲杀卢俊义,却被燕青放冷箭射死。燕青救下卢俊义,背着他投奔梁山泊而去。

  途中燕青因为去寻找食物,卢俊义再次被捕下狱,燕青手中既无人手也无兵器,更为金银,根本不可能将卢俊义救出。于是燕青最终选择了上梁山,寻求宋江的帮助。

  梁山军攻打大名府后。燕青与卢俊义无奈只能上了梁山。

  燕青文武双全,多才多艺,在梁山大聚义时,排第三十六位,上应“天巧星”,担任步军头领。征方腊后退隐江湖,在《水浒后传》中,燕青再次出现参与抵抗金军入侵,后在海外辅佐李俊创立基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