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曹操,为何不下令赐死刘备和孙权

  大家好,说起曹操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公元195年,挟持着汉献帝的李傕与郭汜两人发生内讧,在长安城中各自拥兵相攻。献帝派尚书、侍中去为李、郭二人和解,二人不从。为了争得政治上的主动权,郭汜阴谋将献帝劫持到自己的军营,不料未等郭汜下手,消息已经走漏,李傕抢在前面,派兵将献帝、皇后、宫人及大臣们劫去。两人就这样对攻了数月,长安城早已一片废墟,在这样的情况下,汉献帝被李傕的部下杨奉与牛辅的不想董承等人护送出了长安,并在第二年到达了洛阳。但当时的洛阳也是一片废墟,此时即便汉献帝回到了洛阳,也没办法在这里居住下去了,而在这个时候,曹操率先率军进驻洛阳,取得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地位。接着,他挟持献帝迁都许昌

image.png

  可以说,从这一刻开始,曹操就基本占据了政治上的主动权,毕竟此时汉室虽然垂危,但大部分人依旧以汉室为尊,不少人还是愿意忠心于汉室的,因此有汉献帝在手中的曹操赢得了很多人的投奔,除此之外,曹操还能凭借着汉献帝的名义征讨四方,可以说是有大义在身的。正因如此,当曹操征讨荆州的时候,荆州的臣子都劝说刘琮要投降曹操,就是因为曹操有大义在身,攻打曹操就是对汉室不敬。不过让人奇怪的是,既然曹操挟持着汉献帝,为何他不以汉献帝的名义直接下令,让刘备孙权自尽,从而获得天下的统一呢?

image.png

  事实上,权力这种东西并不是很多人认为的自上而下,它往往是自下而上的,因此并不是说你有了权力,你就能为所欲为,而是下面的人承认你的权力,你才可以为所欲为,因此权力斗争的核心就是让很多的人承认你,让无视你的人足够少,并且将反对你的人除掉。

  回到挟天子以令诸侯这件事情上,首先当时的情况是皇帝的权力已经不被诸侯所认同,否则汉献帝也不会被劫持来劫持去,他只要一声令下,无人敢造次,甚至于在曹操挟持自己的时候,他一声令下,就能让孙权和刘备不惜一切代价的来勤王,其结果绝对要比他直接下令让孙权和刘备自尽要好得多,因此当时汉献帝的命令对刘备和孙权没用。

image.png

  笔者认为,当时汉献帝的命令根本没办法真正的号令这些诸侯,因此即便曹操以汉献帝的名义下令,刘备和孙权也不会自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