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旨作为古代皇权的象征之一,它究竟有着怎样的特殊地位?

  正所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皇帝作为封建帝制时代最高级别的存在,其下达的命令都会通过圣旨传达到每一个人手中,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圣旨作为古代皇权的象征之一,它究竟有着怎样的特殊地位?

  圣旨的材料极为特殊,需要用上等的蚕丝做成的丝织品织造而成,还要在圣旨上绣出祥云瑞鹤的图案。不仅如此,皇帝还让人在圣旨的两端绣上两条腾飞的银色巨龙作为防伪标志。

image.png

  自古以来官员的品级就有着高低之分,圣旨也免不了被排除在外,它按照古代的等级严格规定:一品用作玉轴,二品用作黑犀牛角轴,三品用作贴金轴,四品和五品用作黑牛角轴。当皇帝要发布什么命令时,圣旨上的轴柄等级越高,就说明接受该圣旨的官员品级越大。

  圣旨的书写一般分为两种,第一种是由皇帝口述而旁人书写,这种情况之下的开头语为昭曰;第二种则是由皇帝自己亲手书写,这种圣旨的开头语为制曰。那圣旨上的“奉天”又是怎么来的呢?根据史书《春秋繁露·深察名号》记载:“受命于天,天意之所予也,故号为天子者,亦视天如父,事天以孝道也。”

image.png

  圣旨因朝代的历史变迁,其样式也分为两种,一种是赐命,另一种则是诰命。这两种圣旨又有什么不同呢?赐命一般是对五品以下的官员而言,主要为单一色彩;而诰命是对五品以上的官员进行封赏,颜色上主要为多彩。

  要知道圣旨在很多时候都能代表着皇帝的权威,所以在书写上也是要由当时顶尖的书法大家来完成,比如清朝的圣旨主要是由当时的皇帝在考中科举进士里,选拔出最优秀的一位庶吉士来担当重任,因为书法在古代的官场生涯中是极为重要的生存技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