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仲景有哪些著作?为何被后世尊为“医圣”?
2021-02-22 16:02:03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提到古代名医,张仲景是绕不开的人张仲景是东汉时期的医生,在当时并不出名,被后世尊称为医圣。张仲景究竟有什么成就呢,他对后世到底有什么贡献?

image.png

  张仲景《伤寒杂病论》自成书以来的一千八百年间,倍受历代医家推崇,成就远在后世诸书之上,因而与《黄帝内经》、《难经》、《神农本草经》合称为中医“四大经典”,成为中华医学的神圣象征。张仲景被后世誉为“万世医宗”、“方书鼻祖”、“医中之圣”。张仲景的最大贡献在于创立了中医学临床诊疗辨证论治体系,他以六经论伤寒、脏腑论杂病、三因类病因、辨证寓八纲、治则述八法,证因脉治,理法方药,融为一体,垂法后世。

  对辨证论治的贡献

image.png

  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以六经论伤寒,以脏腑论杂病,创造性地提出了包括理法方药为内容的辨证论治理论体系,使中医学的基础理论与临床诊断治疗紧密结合起来。

  《伤寒论》以六经论治为纲领,载方113首,著论22篇,合计397法,条文简约,字字珠玑。伤寒六经即太阳、阳明、少阳(三阳)和太阴、少阴、厥阴(三阴)。三阳病多实热证,三阴病多虚寒证。由于手足经络同名,又分别络属整个脏腑,因此脏腑、经络、疾病的发生、发展、演变相互关联,不可分割。

  仲景在危重证的治疗上也很有成就,除伤寒六经病中亡阴、亡阳证候及各种严重逆证、坏证外,《金匮要略》中记载了多种抢救卒死的方法,如吹鼻取嚏法、舌下含药法等,还首创了灌肠法。特别是仲景提出用人工呼吸法抢救缢死、溺死病人,其操作与注意事项的合理,与现代的人工呼吸及心脏胸外按摩术非常相似。公元三世纪即发明应用此项技术,令人惊叹不已。对诊疗实践的精练总结,标志着中医学辨证论治理论体系的确立。

  对方剂学的贡献

  《伤寒杂病论》共载方360余首,许多名方一直被历代医家所沿用。仲景方剂被称为“经方”,经方在君、臣、佐、使的配伍运用和加减变化上具有严谨的法度,遣方用药,各具特点。不仅如此,仲景遵循建立的辨证求因、审因立法、依法定方的原则为后世医家组方用药所效法。方药剂量也颇有讲究,方中某一药物剂量的增损,即左右整个方剂性能,时至今日仍屡屡见诸于临床,难怪后人有云“中医不传之秘在量上”。

  在药剂制备方面,仲景也有着很广泛的运用,从《伤寒杂病论》所载诸方中,采用剂型种类甚为完备,除以汤剂为主要剂型外,还有丸剂、散剂、栓剂、灌肠剂、酒剂、醋剂、饮剂、煎膏剂、洗剂、浴剂、熏剂、滴剂、软膏剂等,这些剂型都有较详细的记载和施用方法。

  对药物学的贡献

  张仲景对药物学的认识和运用具有很高的科学水平,主要表现在:一是重视生药的选择洗剔。生药加工是中药制药不可分割的重要操作过程,根据药物的种类、功用不同,其加工方法有切、劈、破、咬咀、碎、研、捣、洗、浸等。二是重视药物炮制,先把药物粉碎,以便于煎煮和有效成分提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