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解宝的结局是什么?后世是如何评价他的?
2021-02-23 09:45:38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水浒传中解宝的结局是什么?解宝是怎么死的

  水浒传双尾蝎解宝怎么死的?双尾蝎解宝简介 解宝,解珍之弟,同哥哥一样打扮,穿虎皮套袄,提一把钢叉。兄弟俩出成双,死成对,作战英勇。被封为梁山步军第十名头领,外号“双尾蝎”。排梁山第三十五条好汉。征讨方腊时,哥哥解珍坠崖身亡。解宝见状,急退下山去,不料山上滚石乱箭齐下,解宝被活活砸死在乱山丛中。

image.png

  解宝幼年父母俱亡,不曾婚娶,与哥哥解珍相依为命。兄弟俩生来骁勇,擅长穿山越岭,捕兔逐鹿,更是敢上山擒虎,是登州天字号第一的猎户。而《水浒传》中说解宝的武艺比哥哥更加厉害。他七尺以上的身材,面圆身黑,两只腿上刺着飞天夜叉;发起火来,恨不得拔树摇山,腾天倒地。兄弟两人接到知府衙门的命令,杀虎除害。不想恶霸地主毛太公一家为了贪功,让其儿子毛仲义令解差抓了他们兄弟二人,并诬陷他们,下在死囚牢。解宝在表姐顾大嫂孙新、孙立、邹润邹渊乐和等好汉的帮助下,与其兄越狱后同上梁山入伙,为梁山步军十头领之一。

image.png

  征方腊时,解宝与哥哥趁着夜色从山后小路攀爬而上,想发动奇袭。不料被敌军发现。解珍身死,解宝急忙退下山,可是山上滚石齐下,解宝被砸死在山脚下。

  关于解宝的人物评价是什么?

  余象斗:解珍兄弟杀毛太公一家,乃太公自取其祸,天理报然。

  李卓吾:此内尽有不必死而死之人,如解珍、解宝等是也。两人原是自讨死,不足惜也。

  后世评价

  现代读者多认为,解宝兄弟只因一只老虎,便被恶霸勾结官府置之死地,到了生死关头都不知道托亲戚帮忙营救,可见二人虽然绰号吓人、模样凶悍,但本质上也只是老实巴交的深山猎户,可算是逼上梁山的典型代表。

  解宝兄弟能进入天罡星行列,历来备受争议。有观点从阴谋论、派系论的角度出发,认为这是宋江分化登州派、打压孙立的结果。但也有观点认为,解宝兄弟是翻山越岭的高手,擅长丛林山地作战,在梁山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