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解宝的绰号是怎么来的?为什么叫双尾蝎?

  水浒解宝的绰号为什么叫双尾蝎?

  蝎,通常皆是单尾蝎,尾钩有剧毒。根据清王开沃《水浒传补注》所引《墨憨斋笑录》记载,徐州、邳州一带的蝎子,尾有双钩,左钩螫则全身疼,右钩螫则半身疼,谚语有云:“徐州不打春,邳州不开门,若还打春与开门,两尾蝎子咬杀人。”

image.png

  元杂剧多以两头蛇与双尾蝎并提。关汉卿《邓夫人苦痛哭存孝》:“一个是康君立,双尾蝎侵入骨髓;一个是李存信,两头蛇谗言佞语。”杨景贤《马丹阳度脱刘行首》:“他母亲狠似那双尾蝎,心毒似两头蛇。”佚名《百花亭》:“他狠毒呵似两头蛇,乖劣呵浑如双尾蝎。”此当为解珍、解宝绰号出处。

  也有观点认为,两头蛇、双尾蝎的绰号是基于解珍解宝所使用的兵器浑铁点钢叉。将兵器比作两头毒蛇、双尾毒蝎,突出得是解珍兄弟手段的高明和下手的狠毒。

image.png

  解宝人物介绍

  解宝是《水浒传》中的人物,绰号双尾蝎,原是登州猎户。他与兄长解珍因猎虎被地主毛太公陷害入狱,后越狱反登州,上梁山入伙。梁山大聚义时,排第三十五位,上应天哭星,职司为步军头领。征方腊时战死于乌龙岭,追封忠武郎。

  祝家庄之战后,孙立、解宝等八人正式加入梁山。宋江晁盖吴用商定山寨头领职司,命解宝兄弟把守山前第一关。大闹华州时,解珍兄弟假扮宿太尉属下虞候,杀死贺太守。

  宋江继任梁山寨主后,调整将佐职司,命解宝兄弟改守山前第二关。三打大名府时,解宝兄弟扮做猎户,以献纳野味为名混入城中,充为内应。后又随征曾头市、东平府、东昌府。

  梁山排座次时,解宝排第三十五位,星号天哭星,担任步军头领,与兄长解珍一同把守山前南路第一关。两赢童贯时,解宝兄弟在九宫八卦阵中守护中军。 三败高俅时,解宝兄弟杀上大海鳅船,俘获参谋闻焕章以及一应歌儿舞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