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要借荆州的南郡,孙权为什么会答应呢?
2021-02-23 10:19:4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说到借荆州大家都会想起一句俗语: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说的就是刘备向东吴借荆州不还的事,这里大家容易误解刘备借的是整个荆州。其实不然,所谓的刘备借荆州,其实只是向孙吴借了荆州的南郡。

  荆州原本是被刘表所占据,荆州地处长江的中游,资源丰富,人口众多,经济文化都比较发达。而且其战略地理位置也是十分重要,荆州向西可以进取益州,向东可以进击江东。荆州一主要有七个郡(南阳郡、南郡、江夏郡、长沙郡、零陵郡、武陵郡、桂阳郡)。

image.png

  刘备为何要借荆州的南郡?

  在赤壁之战后,座作为兵家必争之地的荆州七郡被刘备、曹操孙权三家瓜分,曹操占据了当时荆州北部最大的南阳郡和长江以北的江夏郡。而孙权只得到了长江以南的江夏郡和大部分南郡,刘备拥有长江以南的南郡、以及荆州南部四个郡。

  再者刘备也想将荆州南部统一,毕竟荆州南部大多都在刘备的手里,除了南郡的大部分在孙权手里。刘备又不能从孙权手里强抢,如果刘备强抢孙权手里的南郡,孙权肯定不会答应,到时候孙、刘两家一但开战,曹操便会乘机南下。

  既然不能强抢,又要统一荆州南部,抵御曹操,那只能借口借荆州。

image.png

  刘备向孙权借荆州,为何孙权会答应把荆州借给刘备?

  赤壁之战后,曹操虽然兵败了,但曹操的实力仍然强劲,无论是刘备还是东吴都是无法单独对抗的。只能以孙、刘两家联手才能抵御曹操,既然是联手,那就不能只是口头上的说说,是要拿出实际行动的。

  以荆州南部抵御曹操,得要孙、刘一心,而孙权占据荆州南部之地最少,刘备占据了四大郡,只能是孙权让利。当时刘备也没有一个像样势力地盘,荆州借给刘备后,就能形成两大势力对曹操的对抗。

image.png

  还有东吴毕竟是刚得到荆州南郡大部,还未在荆州南郡站稳脚根,而刘备久居荆州地区,在荆州的人望和号召力上都是远远不及刘备的。

  荆州南郡也只是暂时借给刘备,而不是送给刘备,既然荆州南郡在孙权手里发挥不出最大的效应。还不如就利用刘备在荆州的声望,暂时借地于刘备抵御曹操,以此减轻东吴的抗曹压力。

  刘备还荆州:

  刘备也并不是真的就没有还“荆州”给孙权,虽然是逼着还的,但也算是还了嘛。这跟借钱一样,对有的人来说,借了钱的都是大爷,要他还钱还真得费九牛二虎之力

  在后来刘备得蜀后,刘备有了自己的势力地盘,孙权就想让刘备归还荆州南郡。于是便派诸葛瑾前往要求刘备还地,向刘备索还南郡,刘备不想归还,毕竟揣在手里的东西都不愿再拿出去,就以“取凉还荆”的借口搪塞推托。

  孙权见刘备不想归还,于是就派了三个郡长吏上任宣示主权及决心,但都被关羽赶走。孙权这下冒火了,刘备不但不归还南郡,还赶走自己的人。于是就派吕蒙武力夺取,双方陷入剑拔弩张即将兵戎相见的地步。

  这事被曹操知道了,曹操也来凑热闹,派兵攻取汉中。刘备一看形势不妙的消息,担心蜀地有失,迫于形势为了避免两线作战,只好选择妥协将长沙、桂阳两郡割让给了孙权请求停战,于是双方这才罢兵。

  也就是说刘备其实也是归还了部分的,只是没还完。刘备不还也是出于战略考虑,想以荆州挟制东吴,如果归还荆州,刘备就失去了对东吴有利地理挟制。

  荆州作为战略要地,兵家必争之地,如果归还荆州,刘备如何向东进攻,如何能实现统一天下的宏图伟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