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的赵云都是三国的名将,两人有什么联系吗?
2021-02-23 10:29:2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英雄中,吕布赵云的关注度相对比较高,因为两人战力在三国中都是比较靠前的,谁高谁低这事暂且不说,今天就说一下两人的师傅是谁,到底是不是同一个师傅?

image.png

  首先说一下吕布,关于吕布师傅的记载极少,有说是类似于左慈,南华老仙一类三国时期曾出现的半仙之体。但应是后人杜撰的。而观吕布之武艺却也非常人可及,若说自学成才未免牵强。也有说吕布是得自西楚霸王之遗世武学,故其武艺颇具霸王之风,这一点可信度更高。不过不管是三国演义还是三国志中都没有提及过。

  而赵云的师傅,记载却有几处,赵云的枪法学自三国时期武术名家童渊。童渊本来只收徒两人,一人是“宛城侯”张绣,另一人是西川的大都督张任。两人均学了他的“百鸟朝凰枪”,并且闯下了极高的名望。童渊晚年隐居深山,后经赵云求拜,收了赵云为关门弟子。谁也不知道,赵云艺成下山后,自创了一套“七探蛇盘枪”。初战成名于公孙赞与袁绍的战役,当大将文丑追杀公孙赞时,赵云单人独骑杀败文丑,枪挑鞠义,保护公孙赞,并助其反败为胜。此后赵云除了在新野枪挑曹洪的头盔,便没有再杀敌的机会,直到长坂坡当阳道,赵云在曹操百万军中杀了个三进三出,才真正一战威震天下。

  赵云经了解,类似于刘备保镖一类的,独自征战较少,而吕布大多时候都像一个打手一样,为自己为他的义父,独自征战较多。有人说,两人师傅是同一个人,主要分析以下几点:

  两人都是武力超群,两人较少受伤,箭术一流什么的,但这并不能说明两人就是同一个师傅,不同师傅教出来的,难道就达不到这些标准了吗?

  具体可参考的应属于<三国志平话>,其中记载了赵云师傅师门的一些情况,其中说赵云的师傅童渊,有一个师兄弟叫李颜,两人即是师兄弟又是连襟,还是结义兄弟。而这个李颜极有可能就是吕布的师傅,因为童渊号称天下第一枪,而李彦善于用画戟被称为天下第一戟。李彦为并州人,而吕布也是并州人。

image.png

  《三国演义》的作者很可能是看到了早期《三国志平话》版本中有吕布师父是李彦的记载,但是,《三国演义》作者删去了赵云师父童渊,同时也删去了吕布师父李彦。为什么这么做?估计是因为,在“拥刘反曹”的《三国演义》的作者看来,“汉室忠臣赵子龙和“三姓家奴”吕奉先不应该扯上关系。”

  其实,如果从最原始的民间记载来看,吕布和赵云确实师出同门,俩人一个是“天下第一戟”的徒弟,另一个是“天下第一枪”的徒弟。

  至于史料中记载较少两人师门的情况,很可能是受三国演义作者的引导而在历史的走向中逐渐消失减少。但说两人是同门师兄弟的机率是很大的,无论是从两人武艺形式还是相关记载分析,都不难看出两人的师门之间必然的联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