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杨雄的性格如何?他有哪些经历?

  水浒杨雄的性格特点

  好的地方 爱打抱不平 知错能改 武艺高超

  不好的地方 鲁莽 意气用事 没脑子

  慕侠仗义,不善忍气,喜欢练武,结交武友

image.png

  水浒传杨雄人物简介

  杨雄,小说《水浒传》中人物。祖籍河南府,因为“一身好武艺,面貌微黄”,而得绰号“病关索”。上梁山后,坐第三十二把交椅。后在征方腊时病死。

  祖贯河南,流落蓟州。慕侠仗义,不善忍气,喜欢练武,结交武友,比如曾经入狱而与杨雄相识的“鬼脸儿杜兴。杨雄原来是蓟州押狱兼行刑刽子手,外号“病关索”。一日杨雄行刑回来,几个朋友给他挂红贺喜,却被张保等人抢了,危急中被“拼命三郎石秀所救,二人结为异姓兄弟,杨雄年长为兄石秀为弟。

  杨雄热衷于练武,又常忙于公务,冷落了妻子潘巧云。潘巧云于是与报恩寺的和尚裴如海有了奸情,石秀将此事告诉了杨雄,潘巧云却反咬石秀一口,石秀被杨雄赶出了家门。石秀暗中在杨雄家门口埋伏,杀了裴如海和协助他的头陀胡道。杨雄后悔不该错怪了石秀,杀了淫妇潘巧云和丫环迎儿,和石秀一起投奔梁山,时迁因偷吃了祝家庄酒店的公鸡被捉,石秀、杨雄为救时迁,惹得梁山好汉三打祝家庄,救了时迁。为梁山泊步军头领 。征方腊后,杨雄背疮发作而死。

  杨雄为什么叫病关索

  《水浒传》中的天牢星病关索杨雄是一个笔墨较重的人物,杨雄的武艺才学也是颇为到高超的,但是杨雄的绰号“病关索”却是令人费解的。

image.png

  关于杨雄的绰号为什么叫“病关索”主要有两种的说法,第一种是说杨雄因为武艺高超,与当年关羽的第三个儿子关索的实力不相上下,但是杨雄却又是天生脸色蜡黄无比,给人一种病态,因而杨雄被人称为是“病关索”;另一种是说杨雄的武艺才学过于高超,以至于难以找到人与之相比了,只能是借着古人关羽的第三个儿子关锁与之相较,杨雄都是略胜一筹的,因而被人称为是“病关索”。当然也有一种说法是针对于第二种衍生出来的,世人觉得杨雄与从前的关羽第三个儿子很是相近,因而取其为“病关索”。

  至于杨雄为什么叫病关索,那就不得不提及关索这个人了,根据野史记载关索是关羽的第三个儿子,还有一个别名叫做“花关索”,关索英勇善战跟随着诸葛亮一同征战,取得了莫大的成就,黔地的百姓也是很爱戴关索,为关索建立祠堂供奉。由此可见关索的一生是南征北战,战功显赫的,而且武艺了得。杨雄原先是刽子手自然是力大无穷,屠杀的人也不在少数,与杨雄倒是有一许的接近。因此杨雄以关索作为自己的榜样也是可能的,根据《水浒传》中的记载,杨雄的武艺高超着实了得,因而得到了“病关索”这个绰号势必不可能简单的因为第一种说法,倒是因为杨雄与关索相近或者是超过关索的实力更让人信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