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罨撒葛为何要谋反?他是何结局?

  前段时间大火的《燕云台》热播让许多观众对辽国和契丹族的历史产生了浓厚兴趣,主角萧燕燕和韩德让这些人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而剧中最讨人喜爱的应该是太平王罨撒葛夫妇,成为观众最磕得一对人物cp。在剧中太平王罨撒葛虽然不是长子却实力强劲。耶律璟继承了帝位后,十分信任罨撒葛,政事基本都是交由罨撒葛来处理的。辽穆宗甚至说百年之后要将皇位传给他,后来辽穆宗遇弑,辽景宗登基。罨撒葛的命运也就此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随着剧情的推进,草原霸总罨撒葛夺位失败被杀,萧胡辇夫妻分离黯然神伤

image.png

  那么历史上的罨撒葛真如电视剧中所写的那样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吗?他的结局如何?

  耶律罨撒葛(935~972年),字罨撒葛,上京临潢府(今内蒙古巴林左旗)人,契丹族。辽朝宗室成员,辽太宗耶律德光次子,母为靖安皇后萧温。935年生,他出生不久后,他的母亲因产后感染去世。

  靖安皇后萧温。崩逝时,罨撒葛才刚刚一岁半,哥哥耶律璟四岁,弟弟天德刚满月。会同二年(939年)三月,耶律罨撒葛被封太平王。同元年(948)四月,辽太宗逝世,永康王耶律阮继位,是为辽世宗

image.png

  天禄二年(949)正月,天德和刘哥、盆都以及驸马萧翰谋反,而这场谋反案的结局以萧翰被杖责,刘哥流放边境,盆都贬黜到辖戛斯国,只有十五岁的天德,被处死结束。

  天禄五年(951)九月初四,辽世宗耶律阮被弑杀,耶律璟在重臣耶律屋质的拥戴下成为新君,十九岁的罨撒葛就很不幸成了察割手中的人质。在耶律璟在位期间,罨撒葛虽然一直觊觎帝位,却没有动谋反的念头,耶律璟在位时万事不关心,国事都懒得管,整日酗酒杀人,是辽朝最昏庸的君主,他也根本没考虑给亲弟弟一个储君的名分。

image.png

  应历三年(953)六月,述律平崩逝,罨撒葛看着国力一天天衰弱,不满耶律璟的人也越来越多,这才决定起兵造反。密谋叛乱在策划阶段就东窗事发953年,这一年耶律罨撒葛18岁,因意图谋反,东窗事发后被贬去西北边戍镇守。魏璘也被流放乌古部,同时受牵连的还有前世宗的亲信耶律安搏,被下狱死。

  969年辽景宗耶律贤登基,并下令对罨撒葛叛乱的事情下旨既往不咎,耶律罨撒葛回到上京受封齐王后,于保宁四年(972)闰二月,齐王罨撒葛病疽而亡,年39岁。辽景宗追赠他为皇太叔,谥号“钦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