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时,张飞如果尚在,会是什么结局?

  说到夷陵之战,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公元219年,刘备在成都登基称帝,随后,他为了替关羽报仇,将荆州收复,于是不顾众人的反对而出兵攻打东吴,当时蜀汉丞相诸葛亮因为自己的长兄诸葛瑾在东吴任职而无法直接劝谏刘备,大将赵云称蜀汉最大的敌人是曹魏而不是东吴,应该先攻打曹魏,却被刘备怒斥后派往江州,而没能跟随刘备一同征伐,而当时孙权派人前来请和,刘备也没有应允。就此,刘备亲率大军自三峡处攻入东吴。最初,刘备率领的蜀军占据了一定的优势,并曾一度占据了秭归一带,然而在孙权派出陆逊为大都督后,陆逊先是用以逸待劳的方式,成功地将刘备的军队困守在夷陵的山林一带,并抓住时机火烧连营七百里,就此将蜀军击败。

image.png

  而当时刘备亲率的蜀军之中不仅没有赵云,也没有猛将张飞,因为张飞在出征前返回阆中,准备带兵跟随刘备征伐时被自己的部下诛杀,也因此死在了夷陵之战前。有人认为,张飞带兵征战的能力不弱,当年曾借助地势与环境击败过善于机变的张郃,足见张飞对于地势的运用是非常强的。因此有人认为,假如张飞能够参与到夷陵之战中,那刘备就不会在夷陵之战中失败了。然而刘备在发动夷陵之战时,张飞已经去世了,那假如当时张飞真的没有死,并跟随刘备一同征讨东吴,那蜀汉是否有获胜的希望呢?

  其实,当时仅仅只靠蜀汉一国的力量,是没办法获得夷陵之战的胜利了,毕竟他们的对手是陆逊。陆逊此生主导过数次打战,每次都能过获得胜利,正因为陆逊的存在,让东吴能够在三国中独立于一方,指望三国之中指挥能力极强的陆逊犯错基本不可能。而当时蜀汉的兵力并不比东吴强,因此刘备根本没法赢。

image.png

  而张飞是一名将领而不是一位军师,在带兵征战上,张飞可以身先士卒,可以执行刘备的指令,但他很难在陆逊实施以逸待劳的战术,并且水陆并进,围攻蜀军时,做出有效的应对,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便张飞率领的军队能够在小范围中获得胜利,也没办法阻挡蜀军必败的颓势了。

  笔者认为,如果当时活着并随军征战的是法正,或许还有机会破解陆逊的战术,但如果是张飞复活,也没办法改变战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