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宋江去东京赏灯时,为什么会带上李逵?

  大家好,说起水浒宋江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李逵知道宋江要去最繁华的东京赏灯,怎么也不想错过这次看热闹的机会,于是就像孩子跟父母要东西时一样,在哥哥宋江跟前撒娇,非要宋江带他去。对于这样的机密行动,宋江在明知李逵去只会帮倒忙的情况下,还是答应了李逵的要求。

image.png

  宋江是梁山的大头领,只要他说一句,不管是谁都得照办。就像李逵这样的挚友,宋江真想要杀他,梁山人谁敢不去执行。看来宋江不可能为了让李逵去京城逛这么简单的原因才同意让李逵做他的伴当。

  李逵去了一趟京城,不像刘姥姥二进大观园,带了大包小包的礼物回家,李逵这一去,惊动了宋徽宗,宋江差点把命留在东京了。可李逵回到梁山后,要没李逵误会宋江强娶刘小姐这事,宋江根本不会因李逵在东京误了他的事而想要重重的责罚李逵。

  从宋江对李逵的偏袒来看,宋江此次京城之行,完全是想要用李逵达到两个不易被人觉察的目的。

  一、宋江不但想让李逵破坏这次招安,而且还要用这次大事来引起朝廷的注意。

  读者说宋江做梦都想见到宋徽宗,想招安,怎么会让李逵坏了他梦寐以求的美事。宋江在重阳节这天,酒后写下表达招安心意的词,算是正式向108人明确了梁山的去向问题。过新年,宋江原本该好好休息,但他却为去东京的事操心,何时动身、该派谁去?

  宋江为了梁山兄弟的前程,那怕卑躬屈膝,宋江也不觉得累和苦。宋江就想招安,为何还要自己亲手毁了这么好的一次招安机会。宋江都已经买通了李师师,与宋徽宗近在咫尺,只要宋江、柴进燕青从暗处出来,迈向光明,招安诏书就能到手。

image.png

  宋江正想冲出去,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柴进说道“如何使得,便是应了,后来也有翻变。”柴进这样的贵公子都有这样的见识,宋徽宗走出李师师的屋子,没有了威胁,根本不会认宋江等人逼他写的招安赦书。或许宋徽宗为了他的威严,不会向任何人提及宋江来过东京的事。

  柴进都能想到的事,宋江就不会想到了?宋江要没柴进的智商,他能当寨主么?在宋徽宗心里面,梁山太弱,朝廷大军一到,他们就得败。宋徽宗就没招安的意思,能打就打,打完会省很多事。

  既然宋徽宗不想招安,宋江就得想办法让朝廷来招安。宋江在梁山,没有去惹朝廷,朝廷也没想来梁山。王伦、晁盖在梁山时,朝廷那管梁山。宋江就不同,他先要宋徽宗对梁山有印象,再要宋徽宗见识梁山的手段。

  宋江去东京就是故意去找茬的,可是梁山头领怕被东京人发现,都很小心翼翼,他们不会想着要把谁引来。李逵就是一个随心随性的人,心里不能装事,因此宋江就让李逵去看门,他在里面跟李师师说笑来刺激李逵。李逵果然不经激,在李师师屋里就“发病”,宋徽宗是龙颜失色。

  宋江等人从东京杀出来后,梁山五虎也到了,他们兵合一处,回梁山去了。宋徽宗、高俅这边呢?他们正忙着调兵遣将去跟梁山拼命。这就是宋江想要的,连吴用都没看出来。宋江真是深藏不露。

  二、用燕青稳住卢俊义

  在梁山最有实力跟宋江争泊主之位的就是卢俊义。宋江这个梁山泊主,得来也是不易,还攻下了东平府、东昌府。卢俊义虽然向宋江保证不做大哥,但人心隔肚皮,宋江一走,卢俊义会不会联合别人占领梁山,还真不好说。

image.png

  宋江为防卢俊义,就把燕青带走。在梁山真心拥护卢俊义当泊主的就是燕青了。巧了,这事也只燕青能做到。李逵在武功方面,有强项,勇、猛,也有弱项,相扑不行。李逵若不随燕青,燕青小厮扑,手到一交,李逵必倒。这是施耐庵承认的原因。

  在相扑上,李逵败给燕青,这在梁山不是秘密。有李逵的地方,就有燕青,宋江就是让燕青去制李逵。李逵走哪,燕青就要跟着,这太自然,卢俊义也不好要燕青不跟宋江走。宋江带走了卢俊义的臂膀,卢俊义要谋夺宋江的宝座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燕青不在,卢俊义就泄气了,吴用与关胜林冲五虎上将来东京城下救宋江,卢俊义都在家乖乖呆着,没有敢轻举妄动。

  总而言之,宋江带李逵去东京观灯,可不是让李逵去玩的,更不是要李逵干“正事”,招安,真正的原因有2个,宋江就是让李逵露本性,开杀戒,把朝廷的军马引来让梁山人打。第二就是用燕青牵制卢俊义。可以说第一点军师吴用都想不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