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阮小二有哪些经历?他为何选择上梁山呢?
2021-02-25 09:57:55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阮小二为何上梁山

  阮小二三兄弟最开始做点走私生意,主要也就是贩卖私盐,而后被吴用拉去入伙抢夺生辰纲,阮小二没钱,整天就打着赤脚,又有胆气,说干就干,跟着吴用夺了生辰纲,被官府通缉,就一起上了梁山了。要是勤勤恳恳的做个打渔人,估计一辈子都没什么出路,还要被官兵欺压。

image.png

  水浒传阮小二简介

  阮小二在梁山水师中担任水军副都督以及楼船营指挥,在梁山水军头领排名第四,实力非常强悍。阮小二出身在梁山泊旁边的一个村子,从小习武,熟悉水性。阮氏三兄弟个个都是实力超群,尤其是在夺取生辰纲中立下汗马功劳,而后晁盖和吴用被全国通缉,躲避在阮小二所在的石碣村,当官兵追到石碣村的时候,被阮小二三兄弟打回去了,其中显示出阮小二和两位兄弟的胆色和能力。

  在高俅几次攻打梁山中,都被阮小二和其兄弟率领水军打回去,此时阮小二大出风头,为梁山政权立下汗马功劳,但是在梁山军队攻打方腊的时候,阮小二率领水师进行袭击,但是袭击失败,遭到火攻,阮小二没能逃得掉,他也不想受此耻辱,就自刎了。他的死成了梁山军队重大的损失。

image.png

  阮小二是怎么死的?

  说到这个就一定要提到征讨方腊这件事,但在征讨方腊时遭到敌方的袭击,这也可以看出,方腊方面早就做好了准备,就等着阮小二等人中计。军火排的攻势确实难挡,同行的童威童蒙见状,竟然弃了船只,但船上的大火连着烧起来。阮小二无计可施只好跳水逃跑,不料衣服刚好被船上的钩子钩住。由于阮小二个性刚烈,担心方腊等人将他虏去,心中想着不愿受辱,便在乌龙岭水路选择自刎。阮小二在死后也被追封为忠武郎。

  明末清初的文学批评家金圣叹曾评价阮小二此人,论实力和能力以及资历,阮与杨雄石秀等人一样,可以被评为中上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