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朱标继承皇位,会对明朝的格局产生哪些变化?

  明太祖朱元璋从一个放牛娃一步一步的走到了皇帝的位置,终于建立了大明王朝,把蒙古部落建立的元朝推翻驱赶到了漠北,终于重新恢复了汉人的统治地位,在位时非常痛恨贪官,对于那些贪官朱元璋可是从来不会心慈手软,杀戮让大明王朝的政治清明,人民安居乐业,国家的国力迅速达到了恢复,然而明太祖去世了之后,继任国家的是他的孙子朱允炆,朱允炆是朱元璋大儿子朱标的长子,朱标一辈子都是太子,但是却没有等到继承皇位的时候就去世了。

image.png

  朱允炆继承皇位了之后,所发生的事情,我们也众所周知了,朱允炆的四叔燕王朱棣发动了历史上著名的靖难之役,从燕京也就是后来的北京城一直南下攻击到了南京城,南京城破朱允炆在一场大火之中消失不见,从此再也没有了任何的消息,传说朱棣派遣郑和七下西洋就是为了寻找朱允炆的总计,这就又一个问题不禁让我们好奇了起来,如果朱标活着并且继承了皇位,那朱棣还会起兵谋反,靖难之役还会成功吗?估计朱棣肯定会说一句,别说成不成功,我真的不敢发动靖难之役,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看朱标到底怎么有实力!首先朱标和别的朝代的太子完全不一样,可以说是整个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之中,所有太子的另类,别的太子都被皇帝防范,虽然说是太子,但是手里面确实真的没有太多的权利,可是朱标不一样,朱标可是所有太子之中,权利最大的一位,别的皇帝不允许皇子结党,可是朱元璋倒是故意给朱标培植党羽,还特意给朱标权利,朱标在世的时候,所有的国家大事都是有太子朱标先去做决定,决定不了的朱元璋才去管理,想想这得是多么大的权利。洪武元年大明王朝建立,朱标马上就被立为可太子,朱元璋对朱标极其爱护,命詹同考历代东宫官制,并选拔功勋道德老成者兼领东宫,辅导太子,其中左丞相李善长兼太子少师,右丞相徐达兼太子少傅,中书平章录军国重事常遇春兼太子少保,右都督冯胜兼右詹事,中书平章政事胡美、廖永忠、李伯升兼同知詹事院事,中书左、右丞赵庸、王溥兼副詹事,中书参政杨宪兼詹事丞,傅瓛兼詹事,同知大都督康茂才、张兴祖兼左右率府使,大都督府副使顾时、孙兴祖同知左右率府事,大都督府事吴桢、耿炳文兼左右率府副使,御史大夫邓愈、汤和兼谕德,御史中丞刘基、章溢兼赞善大夫,治书侍御史文原吉、范显祖兼太子宾客,不再与东宫外另设府僚,意在朱元璋外出征战期间,由太子监国、方便各将军丞相辅佐。

  从上面说的就可以看的出来,别的皇帝都是尽量避免让自己的太子和朝臣过分的接触,更加不能让他们结党,毕竟害怕太子逼宫,甚至杀了自己登上皇位都有可能,这种事情也很多,可是朱元璋不在乎,这些几乎朝廷上面所有有权利的朝臣都被朱元璋推着到了太子朱标的门下,说白了就是朱元璋亲手给自己的儿子建立了太子党。洪武四年这年朱标才二十二岁,朱元璋见他年纪已经长大了,所以命令今后一切政事让太子管理处置,然后在给自己处置,这说明朱元璋是有意让太子朱标,开始接手朝政,处理朝政,熟悉朝政,培养朱标处理政务的能力,为的就是让朱标在以后能够得心应手的成为皇帝,同时根据记载朱元璋还告诫朱标说:“我所以要你每日和群臣见面,听断和批阅各衙门报告,学习办事,要记住几个原则:一是仁,能仁才不会失于疏暴;一是明,能明才不会惑于奸佞;一是勤,只有勤勤恳恳,才不会溺于安逸;一是断,有决断,便不致牵于文法。我从作皇帝以来,从没偷过懒,一切事务,惟恐处理得有毫发不当,有负上天付托。

image.png

  天不亮就起床,到半夜才得安息,这是你天天看见的。你能够学我,照著办,才能保得住天下。”朱标也没有辜负朱元璋的栽培,朝政处理的是得心应手,朝廷上面的朝臣也非常的佩服朱标,包括哪些骜不驯的武将开国功臣,都对朱标言听计从,包括朱标的那些兄弟们,也就是朱棣这些藩王对朱标也是无比尊敬,而且非常信服朱标,如果朱标即位,朱棣肯定不敢谋反,因为没有人会支持他,到时候朱标随便派个将领,就说蓝玉就能给朱棣打趴下,当然相信以朱标的仁厚也肯定能够创造一个太平盛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