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李俊事迹有哪些?他是如何结识宋江的?

  水浒李俊事迹有哪些

  李俊是《水浒传》中的人物,绰号混江龙,庐州人氏,原为扬子江艄公,兼贩私盐,是揭阳岭一霸。后参与营救宋江,大闹江州,是白龙庙二十九英雄之一。梁山大聚义时,排第二十六位,上应天寿星,担任水军头领。征四寇时统领水军,屡立战功。平定方腊后诈病归隐,与童威等人远赴海外,成为暹罗国主。而在水浒续书《水浒后传》中,李俊率领梁山幸存好汉扬帆出海,最终在海外创立基业,是书中主角之一。

  宋江征方腊凯旋,兵马到苏州城外时,李俊假装中风,要求把童威、童猛二人留下照顾自己。随后打造海船,与征方腊时所识兄弟费保等到暹罗国(泰国)去了,后李俊做了国主。

image.png

  李俊为人谨慎,有谋略,且是识时务者之人,对宋江诈病后带童氏兄弟逃到海外过自在生活,干出另一番事业,应了他是天寿星之命。梁山军打杭州城,张顺想夜偷渡西湖的涌金门去放火,李俊苦劝张顺别去,张顺不听,结果中伏惨死。讨伐田虎攻打太原城,受雨阻。李俊夜冒雨至卢俊义军中献计,水灌太原城。那一仗淹的太原城军民十个死伤九个,大获全胜。计虽好,但极毒!

  三救宋江

  宋江刺配江州时,途经揭阳岭。李俊听闻消息,便与童家兄弟在岭下等候,却与宋江错过。宋江在李立的酒店里吃酒,却被李立用蒙汗药麻翻,险遭杀害。 李俊久候不至,返回岭上寻找李立,恰遇李立要宰杀宋江,便将宋江救下。宋江到李俊家中小住,还与他结为兄弟。

  宋江离开揭阳岭后,在揭阳镇打赏病大虫薛永,得罪了穆弘兄弟,被穆家兄弟率庄客追至浔阳江边。他情急之下,又上了船火儿张横的黑船。张横将船驶至江心,要夺宋江的财物,并逼他跳江。李俊恰巧撑船碰见,再一次救下宋江。宋江与张横、穆弘等人化敌为友。

  宋江在江州题反诗,遭黄文炳告发,与戴宗被判斩首,却被李逵以及梁山泊十七位头领劫法场救出。李俊与张横、穆弘等九人也驾船赶赴江州,要救宋江,却在江边白龙庙与宋江等人相遇,一行二十九人便在白龙庙聚会。 而后攻打无为军,李俊协助张顺生擒黄文炳。

image.png

  梁山聚义

  李俊上山后,与李逵一同镇守山前旱寨。 [7] 后随征祝家庄、高唐州、青州、华州。

  宋江成为梁山首领时,重新调整将佐职责。李俊改镇水军寨,并在水军头领中位居第一。

  二打大名府时,李俊与张顺出战诱敌,将索超诱至陷坑,使得索超被梁山擒获。

  梁山排座次时,李俊排第二十六位,星号天寿星,是水军头领第一位,与阮小二一同把守东南水寨。

  三败高俅时,梁山水军大显神威。李俊擒杀金陵水军统制官刘梦龙,又与张横合擒京北弘农节度使王文德。

  人物结局

  平定江南后,李俊随大军班师。他行至苏州时,诈称中风,要求留下童威、童猛看视,让宋江先行回朝。宋江怕耽误行期,只得留下李俊三人,自率大军回京朝觐。宋江走后,李俊依照旧约,与童家兄弟前往榆柳庄,寻找费保四人,打造船只,从太仓港出海,投化外国而去,最终成为暹罗国之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