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史进有哪些故事?他为何要上梁山呢?

  史进是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中的人物,他也是第一个出场的梁山好汉,虽然没有宋江武松等人出名,但是关于史进的故事还是不少的。

  学艺王教头

  王进原本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因为得罪了高太尉,于是只能携母逃离了京城,来到了陕西境内。刚好到了史家庄的时候,母亲生了病,于是便投到了当地一个财主的庄上,这个财主便是史家庄史太公。

  史太公对他们母子二人十分热情,请大夫,煎药,对其老母照顾有加。王进对此很是感激,刚好看见史太公的长子史进在练习棍术。王进不由出口指点,年轻气盛的史进并没有将王进看在眼里,非要和史进比武。

  王进有心教史进几手,以作报答。所以拿出本事,将史进一棒打翻。史进倒头拜师,王进教了史进半年左右,史进学会了十八般武艺,进步极大,成为了少年英雄。

  史进出走,上梁山的原因

  史老太公去世之后,史进成了史家庄的庄主。为了防止盗贼,史进下足了力气操练庄户民团。后来华山好汉陈达来庄借粮,被史进打败生擒。少华山的朱武杨春为了救出自己的兄弟,于是设下苦肉计,故意自缚其身,负荆请罪来史家庄。并说兄弟三人同生共死,如今陈达被史进抓住,他们两人自然也不能抛弃陈达。

image.png

  史进被他们三人的兄弟义气感动,于是当即就释放了陈达。朱武为感谢史进,多次送礼,史进也是个豪爽的汉子,中秋之夜邀请他们三人赴宴。这本是一件好事,但是却不料史家庄庄客误事,不小心将史进写给朱武等人的信件遗失。

  信件最后被猎户李吉捡到,李吉将此事告知官府,华阴知县当即名人点好差役,等到朱武等三人前来赴约之后,将整个史家庄围住。朱武希望史进能将他们交给官府,保全自身,遭到了史进的拒绝。

  后来史进同朱武、陈达、杨春等人杀掉差役,逃出了包围圈。杀了官差,又不想去少华山到贼寇,史进于是出外投靠自己的师傅。可惜的是并没有找到自己师傅的踪迹,最后只能到了少华山当土匪。

  九龙纹身

image.png

  史进身上纹有九条龙,据说是他十七八岁的时候。一次外出,在华阴县城中看见了一个武艺高强的壮汉在街上卖艺,两臂上纹着的团龙纹身,让史进觉得很酷。认为凡是武功高强之辈,都应该有这么帅气的纹身。

  就这样回到家中之后,史进缠着史太公为自己请匠人刺纹身。史太公无法,只能请来高超匠人为他纹身。因为史进希望自己能超过那卖艺人,所以便让人纹了九条龙纹。于是史进身上从此便有了九只龙纹纹身,后来得绰号九龙纹。

  金圣叹曾点评:以名为引,盖因史进寓意“历史在前进”之意。史进这个人物成为《水浒传》开场的人物,也许并不在于他这个人,重点是他的名字。另外,史进之所以会加入梁山,全是因为最开始的义气,这也点出了《水浒传》的中心感情——义。

  史进和朱武、陈达、杨春一起杀败了官兵,上了少华山。本与少华山勾结;事发后杀死俩都头并李吉,不愿意落草 而去投奔王进;寻王进不得结识鲁智深。因鲁智深三拳打死镇关西而离开渭州;后至延州、北京,盘缠用尽,与鲁智深一起火烧瓦罐寺后分手,投少华山落草。后来被官府抓住之后,又被人所救,此后随少华山众人一起投了梁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