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刘唐的职业是什么?他的性格如何呢?

  刘唐的性格特点是什么介绍

  刘唐上山前身份及职业:私商, 说明为人灵活,不拘泥于一条道路。勇于冒险。

  因醉卧灵官殿被捕头雷横当贼抓了起来。在经过晁盖庄园时,晁盖听说他是来投奔自己并将一套富贵与自己说知,便让刘唐假认自己是舅舅,于是贿赂雷横放了他。

  他之后为了拿回10两银子与其打架,可见性格冲动,但是与晁盖等相商夺取十万贯的生辰纲可见其智,不是一个莽夫。

image.png

  水浒传刘唐常年在江湖飘荡,好打不平,看不惯官场贿赂的风气。他得知生辰纲是不义之财,就打算投靠晁盖,与他一起劫下这笔不义之财。在前去寻找晁盖的途中,醉酒在灵官庙被雷横当作贼人抓捕,直到晁盖出面才解救了他。

  刘唐与晁盖等七人筹谋智取生辰纲,劫走生辰纲之后兵分两路躲藏起来。生辰纲被劫,济州府派使臣何涛来查办此事。何涛得知刘盖七人智取生辰纲,就前去抓捕。在宋江等人的故意放纵下,刘盖逃到了梁山。到了梁山,晁盖被推举为寨王,刘盖位居五头领。

  水浒传刘盖忠肝义胆,知恩图报。刘盖在梁山得知宋江被判斩首之刑,为报答其救命之恩,刘唐亲自就率领兄弟下山相救。梁山寨主退位,刘盖就推举宋江继任为梁山的头目。在宋江的带领下,梁山聚集了一百零八位好汉,刘盖位居二十一位。

  刘盖南征北战,擒韩滔、杀太守、火烧官船等,建立了不少的功劳。最后在杭州会战攻打候潮门时,被闸板砸死在门下。

  水浒传刘唐作为战死正将,被追封为忠武郎。

  刘唐的故事有哪些

  刘唐的故事之“智取生辰纲”。“智取生辰纲”是元代明初杰出的小说家施耐庵根据名著《水浒传》编写的故事,这个故事的主线以刘唐等人为主,铺展刘唐与军官杨志刚斗智斗勇的故事。

  刘唐,山东潞州人氏,号天异星,别号赤发鬼。从小在江湖飘荡,喜欢结交各地好汉,爱打抱不平,关心穷苦的平民百姓。他经常劫获官场的不义之财,分发给劳苦的百姓。“智取生辰纲”就是叙述刘盖巧用计谋劫取“生辰纲”,其故事情节大致如下:

  负责押送生辰纲送往东京的头领是杨志刚,他为人势利,对待下属非打则骂。虽然在押送生辰纲的路途中小心翼翼,但对士兵又严格要求,天气炎热不让休息一直赶路,这让下属对他颇有怨言。在途径黄泥岗时,有些士兵实在撑不住了,就不顾杨志刚的命令,擅自在黄泥岗的松林里休息。

  刘盖等人利用酷暑的天气,得知杨臣刚等军队护送生辰纲着急赶路一定会口渴,就设计下蒙汗药之计。杨臣刚一众人马休息时,刘盖等人就扮作做生意的客人,让对方卸下防备。这时,白胜就挑着酒走向黄泥岗,这时候的酒是没下药的酒。将士们看到美酒,个个眼睛都放光了。但是杨臣刚怀疑有诈,不让士兵们喝。白胜欲擒故纵就假言不卖酒给杨臣刚,而刘盖等人趁此机会纷纷想白胜讨酒喝。借此机会证明自己不是偷盗之人,又巧妙的把蒙汗药下进酒中。杨臣刚看了刘盖他们喝完酒后没有事情,就信以为真。于是要买下白胜的酒,分给众士兵畅饮。白胜又故技重施,不卖给杨臣刚,刘盖也在旁边煽风点火,这样一来彻底攻破了杨臣刚的警性心。

  结果,杨臣刚与士兵全被蒙汗药迷倒,刘盖等人顺利的劫走了生辰纲。

image.png

  刘唐怎么死的

  刘唐是被千斤重闸板连人带马一起砸死在城门下。刘唐在杭州会战中,误险敌人奸计,单枪匹马的冲入候潮城门中,被城墙上的守军砍断绳索,坠下千斤重的闸板砸死了。可怜一代正将,就这样陨落,后追封为忠武郎。

  刘唐面目凶相,带着非常浓厚的江湖气息,人称赤面鬼。虽说刘唐忠肝胆义,知恩图报,但终究是一介鲁莽悍夫,是个好勇极斗,好夺头功的人。

  刘唐与卢俊义等人率兵前来攻打候潮门,大批的兵马来到候潮门前。候潮城门四周看不到任何士兵把守,只看见城门大开,城门前还下着吊桥。卢俊义感到非常奇怪,正欲与刘唐等人商讨时,只见刘唐单枪匹马的冲进城门之中,完全没有察觉到对方的阴谋。在城门上隐匿的士兵看到刘唐骑马而来,立马斩断吊着闸板的绳索。唰的一声,千斤重的闸板从城门上迅速的落下来。刘唐看到急速落下的闸板,无奈刹不住马,最终难逃一劫,只能任凭闸板无情的砸到自己的身上。可怜彪悍勇猛的刘唐,就这样连人带马的冤死在闸板之下。

  原来杭州候潮门的城门有三重,建立于钱王建都时期。此城门外有一层千斤重的闸板,中间是两扇铁叶大门,最里层又是一层排栅门。刘唐抢进城门,必先经过千斤重的闸板。迅速降落的千斤重闸板砸杀力极大,刘唐这一次是在劫难逃,最终死在了闸板之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